【合肥爱尔】戴角膜塑形镜(OK 镜)安全吗?

来源:作者:时间:2023-04-06 17:00:45
  虽然医疗界已经明确了近视是治不好的,但是听到说角膜塑形镜是现在控制近视效果较好的光学手段,家长些冲得比哪个都快!马上就想给自己娃儿安排上哈。

\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李淑琴主任

  在门诊上也遇到了

  很多对角膜塑形镜非常感兴趣的家长

  佩戴角膜塑形镜到底安不安全?

  今天李淑琴主任就来

  一次性讲清楚

  什么是角膜塑形镜?

  往大了说,角膜塑形镜其实就是一种隐形眼镜。

  往小了说,角膜塑形镜是一种可以矫正近视的硬性高透氧性角膜接触镜。

\

  我们平时说的最多的“隐形眼镜”,更多时候指的是软性角膜接触镜,之前也给大家科普过——含水量越高,透氧性越好,但是也更容易出现眼干等不适,推荐使用日抛最佳。

  而角膜塑形镜同样作为“隐形眼镜”

  不同之处主要有两点:

  角膜塑形镜的那些事儿

  👉 制作材料不同,角膜塑形镜用一种氟硅聚合物做的,有效增加了透氧性,而且含水量很低(软性接触镜的含水量一般在30%-60%,而OK镜只有4%),就不容易出现眼干等不适。

  👉 采用了独特设计,可以改变角膜的厚度和弧度进行塑形,从而达到矫正近视的效果。

  另外,角膜塑形镜也比我们平时所说的软性接触镜要小很多。

  软性接触镜一般直径在13mm以上,而角膜塑形镜的直径通常在10~11mm之间。

  角膜塑形镜真的有效吗?

  近视是由于先天或后天因素(如不注意用眼卫生),使眼球前后径(即眼轴)变长,致使平行光线射入眼球后,焦点落在视网膜前而不能成像清晰。无论框架眼镜或是近视手术,还是角膜塑形镜,都是通过改变光线的折射,让焦点重新落到视网膜上。

  角膜塑形镜通过晚上佩戴足够时长(一般需佩戴8~10小时),可使角膜中央区域的弧度在一定范围内变平,从而改变光线折射,达到矫正视力的效果。白天可以获得清晰的裸眼视力!不用再佩戴框架眼镜~

  角膜塑形镜对角膜有什么影响?

  角膜塑形镜之所以能够矫正近视,也是因为会对角膜厚度和弧度产生暂时性的影响。

  所以配戴角膜塑形镜后,角膜的形态会发生暂时性的改变~它会悄悄变形,然后改变视力!

  和所有隐形眼镜一样,角膜塑形镜每天和眼球直接接触,尤其需要注意镜片的清洁和卫生。清洁是否到位,直接影响到镜片的使用效果、寿命,以及是否对眼部造成损伤。

  每天戴镜前,仔细检查镜片表面和边缘的光洁度。清洁镜片时,使用专门的硬镜护理液,不可使用纯净水、白开水、自来水或混用软性隐形眼镜护理液清洗。同时,戴镜过程中,镜片直接接触泪液中的蛋白质、油脂等物质。因此,建议每1~2周定期进行镜片蛋白质清除,以避免镜片污染,保证戴镜的安全性及塑形效果。

  所以凡事都有两面,大家要理性看待。不能因为可能存在的风险拒绝角膜塑形镜,也不能只看到好处而忽视风险哦!

  如何正确验配角膜塑形镜?

  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相关规定,角膜塑形镜属于Ⅲ类医疗器械。不能随意购买!!!

  一定要先在专业机构让专业的视光师进行专业的检查!符合配戴条件的,才能去购买!

  而且角膜塑形镜的验配一定是会根据佩戴者的角膜情况和度数,进行定制镜片的。

  佩戴以后,也要定期复查——定期复查的目的,是为了及时应对戴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便做到早发现、早处理。眼部情况和镜片使用情况都需要定期复查。医生也会根据复查的情况,及时给予戴镜指导,并通过眼部数据的客观反映,及时调整戴镜矫正方案,保证近视控制效果。

  一般,过夜戴镜后第1天,1周,2周,1个月,前半年每月,之后每1~2个月定期复查。复查时,建议携带镜片前往,交由医生查看是否存在镜片划痕、破损或清洁到位与否等情况。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中国肿瘤患者膳食营养建议》发布,倍瑞搏为肿瘤人群助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