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警惕!眼外伤可继发青光眼

来源:作者:时间:2023-02-06 10:58:53
  小江是羽毛球双打的业余爱好者,在一次运动中不慎被同伴用球拍打伤眼睛,当时并没有及时治疗,后来由于眼睛特别不舒服去医院,医院检查已经发展成继发性青光眼。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青光眼白内障科专家李凯主任指出,眼外伤是常见的、严重的致盲性眼病之一,眼组织结构精细而脆弱,受伤后往往不能完全修复,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重者可致失明或眼球萎缩,故应加强防治。但大家或许不知道眼外伤患者如果不及时治疗,也容易引起青光眼。

  一部分患者在眼睛受伤之后,如果当时并没有出现严重的视力障碍等情况,就引不起重视,不去就诊或就诊不及时。结果由外伤导致的眼睛结构受损,进一步发展成为青光眼。

  而青光眼造成的视力损伤是不可逆转,治疗也只能维持现有的视力,因此,青光眼的早发现、早治疗非常重要。

  眼外伤不可掉以轻心

  外伤性青光眼可以在外伤后即刻发生,也可能在伤后多年发生。外伤性青光眼发生机制复杂,眼部结构异常,手术难度大。那么为什么眼睛外伤会引起青光眼呢?

  李凯主任介绍,眼球外伤可直接损伤小梁网,导致小梁网水肿,引流房水功能下降。此外,眼球外伤可导致前房角组织撕裂或撕脱,发生纤维化(医学上称“房角后退”),继而引发前房角引流房水的功能下降或消失。若残存的健康前房角不能够代偿眼内房水的排出,就会导致眼压升高引起继发性青光眼。

  李凯专家建议,一旦发生了眼外伤,切忌用手捂眼或是揉眼,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应迅速送往专业医院接受专业治疗。而急性青光眼的主要症状是头疼、眼疼、视物模糊,严重者可能伴有恶心、呕吐,同样可以对视力造成不可逆性的伤害,及时就诊是有效的解决方法。

\

预约咨询电话:0551-65580888

  医院地址:合肥市望江西路198号(与潜山路交叉口向东200米)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合肥爱尔眼科提醒:警惕!眼外伤可继发青光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