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孩子就有200度的散光?能不能不戴眼镜?——合肥爱尔

来源:作者:时间:2023-02-03 15:07:25
  春节过后,不少家长带孩子去医院检查视力和配眼镜。3岁童童在体检时被怀疑“屈光不正”,妈妈带她到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发现,童童眼睛的散光度数有200度,建议家长在孩子进入幼儿园后给孩子配戴眼镜。

  这么可爱的孩子要变成“四眼”?这么小就要戴眼镜?这让童童的妈妈难以接受。她说平时特别注意保护孩子的眼睛,很少让孩子玩手机。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就得了散光呢?能不能不戴眼镜?

\

\

幼儿散光大多是先天性的

  我们用照相机来简单类比眼睛,当光从外界进入眼球,角膜和晶状体会像镜头一样,将光线折射汇聚,最终在视网膜上聚焦。

\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表示,理论上来讲,我们的角膜应该是一个正圆形的结构,但其实我们自然界很难找到一个完全正圆形的物体,我们眼睛也一样。

  有少数一部分人,可能生下来眼球结构长得比较完美,可能没有散光。

  但绝大多数人的角膜不可能长成一个非常完美的圆形。

  不同方向来的光线经过折射后,并非聚焦在视网膜上,而是在视网膜前形成多个聚焦,这就是散光的原因。

\

  孩子散光主要是由眼睛先天发育导致,另有3个方面也会造成些许影响。

  ①用眼时机过早:不少低龄儿童都有长时间看电视、玩平板等习惯;

  ②眼部疾病:倒睫、眼部湿疹、结膜炎、上睑下垂等;

  ③营养不均衡:挑食的孩子营养素摄入不足可导致眼睛发育异常。

  不过一般来说,先天性散光远多于后天性散光。

\

  散光会消除吗?

  散光是一个方向上看不清物体且伴有变形。近视远视在儿童阶段会逐年变化,远视越来越少,近视越来越高,而散光度数一般相对稳定,不会消除。

\

  散光要戴眼镜吗?

  蒋宝霖主任表示:对于儿童来说,还在快速长身体的阶段,眼球还没有发育完全,视网膜在发育敏感期长时间处在模糊的状态,时间长了,由于眼睛接受的视觉刺激不够,导致视力发育落后于同年龄的孩子,就形成了弱视。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戴眼镜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治疗弱视,而不像近视那样,仅仅是为了看清物体。散光的眼睛戴了矫正的眼镜后,视网膜才可以看到清晰的图像,视功能才可以正常发育。再加上适当的弱视训练,矫正视力可以逐渐提高到和同龄小孩同样的状态。

  几岁戴眼镜合适呢?

  很多家长无法接受孩子幼儿园就戴眼镜,实际上,4-6岁是治疗弱视的较为适合的阶段,过了这一阶段,眼球逐渐定型,以后再想戴眼镜,即使配镜再准确,再努力地进行弱视训练,也已经看不清东西了,也就是要一辈子弱视了!

  其实,几乎所有人或多或少都有一点散光。75度以下的散光,人眼可以通过眯眼代偿,但这样的小孩,会比其他小朋友更容易有视疲劳和眯眼的表现。

  75-175度的散光,通过眯眼已经无法代偿,看东西是模糊不清的,理论上来说,应该戴眼镜。但对于这个度数的幼儿园阶段儿童来说,可以暂观察。原因在于,4-6岁的孩子一般都有生理性远视,代偿了一部分的近视散光;另外,175度以下的散光,看近处时,视网膜也还是能够得到足够的刺激,因此,戴镜后往往和同龄的小朋友相比,矫正视力一般大致正常,没有明显的弱视。

  但是,暂不戴镜不代表以后就不需要戴镜。等到了上学阶段,随着眼球逐渐向近视方向发展,远视消退,散光的影响会越来越明显,孩子会越来越觉得看东西吃力。所以,这个度数的小孩子最晚到了上学年纪也还是要戴镜的。

  假如散光达到200度以上,无论看远看近,视网膜都无法得到充分的刺激,这时,必然会形成弱视,因此肯定要戴眼镜了。考虑到3岁以下儿童戴眼镜比较不配合,因此,如果度数刚到200度,可以最晚到4岁左右再戴镜。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世界的精彩全靠它来领略。对于视力问题,我们一定要做到尽早发现,尽早干预,让孩子拥有一个光明清晰的未来。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干细胞可用于酒精肝治疗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