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家长都高,孩子还会矮?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8-04 10:35:51
  很多家长会有“我和孩子的爸爸(妈妈)都高,孩子也一定不会矮”的想法,就在盲目等待中发现自家孩子的身高一直上不去,这才开始担心起来,去医院一检查却被告知是矮小症,孩子的身高就已经成形了,这才开始后悔,但是也依旧很疑惑,为什么父母都高,孩子还会矮呢?这里,我们就来好好说一下导致孩子个子矮小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导致孩子身高(矮小)的原因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因为生长激素缺乏引起来的(矮小),另一类是非生长激素缺乏引起。

  首先来讲一下非生长激素缺乏引起,如果这些孩子他们的消化系统方面出了问题,比如说胃肠功能不好,他食欲也不好,吸收也不好,可以引起矮小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慢性的心血管系统疾病,比如先天性心脏病,严重的先天性心脏病,在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治疗之前,他可能出现生长迟缓,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有脑积水。脑结构的发育不好也可以引起生长迟缓,代谢性的疾病,比如说粘多糖(贮积症),它是溶酶体障碍引起来的(疾病)。

  还有例如特纳综合征,就是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骨代谢方面的(疾病),像软骨发育不全,软骨发育不良。染色体的疾病,比如二十一三体综合征。特纳综合征,这些它也可以引起来生长迟缓。

  另外还有一大类,是家族性的矮小。有些家族里面,可能有这种矮小的基因,或者这个家族就是矮小的,也可以引起他生长迟缓。

  那么下面我们说一下,就是生长激素缺乏引起来的矮小。这一类的孩子是出现生长激素缺乏或者是部分缺乏,因为生长激素是长高最重要的激素,如果缺乏这个激素的话,也可以导致我们最后的成年身高是矮小的,让孩子生长缓慢,最后导致矮小的原因主要就是这两大类。

  那么,生长激素缺乏该怎么做呢?

  如果发现孩子身高不理想,应该到正规的医院去检查,做相应的检查,排除某些疾病,如果明确了是一个生长激素缺乏症的患儿,这一类的疾病就可以通过生长激素补充治疗,能够使身高得到明显改善。生长激素是我们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促生长的激素,它跟我们平常百姓当中所接触到的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肾病综合征等,风湿性疾病的一类激素的作用机理是完全不一样的,不会引起我们常见的多毛、骨质疏松等这种副作用。生长激素的主要作用就是促进骨骼的生长改善身高,所以对这一类疾病,我们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的应用生长激素是对我们的身高改善非常有益处的,也是安全的。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特纳综合征该做哪些检查?如何预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