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路费鞋?你的步态问题,看鞋底就能知道!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3-09 13:27:08
  鞋子磨偏、脚费鞋的情况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每个人足部情况不一样、步态不同、走路姿势不同、习惯不同,鞋底磨损情况就会不一样。因此,通过看鞋底磨损情况,可以大致了解你的足部及步态问题,下面所列的一些足部磨损情况,看看你是属于哪一种。

\

  鞋底磨损情况主要出现在后跟及前掌,且左右基本对称——正常

  鞋底出现这种情况,这表明你的步态非常正常。我们走路的时候一般是脚跟先着地,将重心移到脚尖,让前脚掌着地,充分利用足弓缓震和推送作用,所以后跟和前脚掌位置受力会比较多而出现磨损。而且作为一个步态正常的人,走路时平衡功能掌握得好,两脚受力均匀,因而两只脚鞋底磨损的情况应该差不多,且比较对称。另外如果鞋后跟外侧磨损稍大,也是正常的,由于大部分人走路都有点轻微外八,所以后跟外侧和其他部位比较起来磨损稍多。

\

  鞋底内侧磨损——可能是足外翻、X型腿、入字脚

  如果内侧的鞋跟出现明显的磨损,这可能是足外翻或者X型腿,这两种情况的足都会呈现外翻的状态,因此足的内侧承受较大应力,鞋的内侧也会磨损得比较快。(通常足外翻和扁平足经常伴随出现,大家可以观察一下是否同时存在扁平足的问题。)另外,较明显的入字脚人士走路时都会后跟内侧先着地,所以内侧也会磨损得比较快。

\

  鞋底内侧磨损——可能是足外翻、X型腿、入字脚鞋底外侧磨损——可能是足内翻、O型腿、八字脚

  和足外翻、X型腿的情况相反,足内翻、O型腿的人足通常会呈现内翻的状态,因此足的外侧会相对承受较大应力,导致鞋的外侧磨损比较快。另外,较明显的八字脚人士走路时也会后跟外侧先着地,所以外侧磨损得比较快。

\

  鞋底外侧磨损——可能是足内翻、O型腿、八字脚双脚鞋底磨损不对称——可能是长短腿

  双脚鞋底磨损程度不一致,代表双脚受力不一,可能是脊柱、神经中枢出现问题影响步态,也可能是一脚受伤导致一脚不能用力,当然也可能是长短腿造成的。

\

  双脚鞋底磨损不对称——可能是长短腿长短腿即患者在自然站立下肢垂直的时候,双腿长度不一,它分为两种情况:结构性长短腿和功能性长短腿。结构性长短腿是双腿骨架长度出现差距,轻度的可能需要抬高鞋垫或定制鞋子干预,严重则需要手术干预;功能性长短腿指骨架长度一致,但外观上存在腿长差异,这种情况可能是盆骨或肩膊出现倾斜导致的,可通过矫正姿势逐步进行改善。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芙艾医疗小艾为您揭秘:玻尿酸的交联剂真的有毒,会形成硬结么?

标签
  • 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