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CTFFR引领医疗变革|科亚医疗”深脉分数DVFFR”诊断效能再攀高峰!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2-23 11:40:51
  近期,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高润霖院士、邱洪教授、李杨教授以及科亚医疗尹游兵博士联合完成,并发表于学术期刊《Acta radiologica》的《基于深度学习的CT-FFR在冠状动脉狭窄诊断和预后中的价值》研究成果显示:相较于单纯的冠脉CCTA检测61%的精准度,基于深度学习的CT-FFR分数检测(以下简称:深脉分数DVFFR)在鉴别功能性心肌缺血的精准度已经达到92%,其他各方面检测结果也均远高于常规CCTA,可以说是实现高达到40%的“代差式变革”,也对冠心病患者的预后更具有评估潜力。

\

CT-FFR的诊断效能及与CCTA的比较(结果精确到个位)

  据了解,科亚医疗的“深脉分数DVFFR”是于2020年1月首个获批中国NMPA人工智能医疗器械三类证的AI人工智能产品。作为国内AI医疗器械行业里程碑事件,不仅成功解决了国内AI医疗器械行业的资质问题,还把AI人工智能医疗产品推动到了一个更高、更广的层次。

  同时在技术层面,“深脉分数DVFFR”作为目前国内智能无创CT-FFR技术的标杆产品相比CCTA影像单纯显示狭窄程度,其以冠脉CTA数据为基础,凭借自主研发的深度学习技术,直接从结构和功能两方面评估冠状动脉狭窄及缺血情况,并给出更加快速精准的评估结果,能够更有助于辅助医生为临床干预和个性化治疗提供重要决策信息。且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产品还将随临床数据量的增加,不断提高其自身的诊断效能。

  对比基于流体力学仿真计算技术的同类产品,也成功解决了其成本高、耗时长、只适用于类型较单一的普通病例等问题,为后续支架术后使用CTFFR进行了技术积淀,显著缩短运算时间,增加了产品应用价值,一举将国内AI医疗技术水平在国际上的地位从跟跑变成了领跑。

  在临床医生应用及患者体验层面,“深脉分数DVFFR”凭借领先全行业的92%检测精准度,既能够在有创冠脉造影术前提供冠脉功能学定量评估指标,帮助医生从整体和局部评估冠脉的供血情况,降低医生工作强度,为临床诊疗全流程赋能增效,减少临床检查项目,节约医疗资源;又可以避免患者进行不必要的有创冠脉造影,提高导管室的运转效率,减轻患者手术痛苦及经济负担。更可用于普通人群体检、高危人群筛查以及同一患者的多次复查,并因此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具有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的高度评价。

  如今,科亚医疗“深脉分数DVFFR”现已经实现了全国30多个省份的产品应用落地,实现合作三甲级医院680+、共建人工智能诊断中心近500家,覆盖患者近3000余万。

  未来一年,相信凭借卓越的企业发展能力及领先行业的产品应用价值,科亚医疗的AI医疗产品商业化进程将变得更加迅猛。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港商陈龙辉15年内地投资之路

标签
  • 科亚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