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身高是否可以改变?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7-30 11:26:13
  父母高孩子就一定高?父母矮孩子就一定矮?遗传身高是否可以改变?

  人的身高只有60%是由先天遗传基因决定的,剩余的40%受到后天的营养、睡眠、运动、内分泌、心理以及疾病等因素的影响。通过营养指导、运动指导、睡眠保障、疾病预防、药物干预等科学的身高管理计划,可以促进人体生长激素的分泌,从而安全改善身高,长得更高。

  父母高的孩子

  如果后天影响因素作用发挥的不好也不可能长高。

  父母矮的孩子

  如果注重后天影响因素的调控,也会突破遗传身高,长得更高!

  儿童的生长期大致分为三个时期,这三个时期是身高发育的关键时期。第一个时期是婴幼儿期:婴幼儿期就是从出生到三岁这个阶段,是长得较快的个生长发育阶段。一般情况下,孩子能生长35公分。然后是学龄前期,也就是3岁到青春期发育之前,这个阶段的孩子平均每年可以长到5到7公分的身高。还有就是青春期,青春期男孩都是11到13岁开始,女孩基本上都是9到12岁这个年龄段开始发育。青春期每年至少是要长整个青春期的过程,一般持续3到4年,男孩子整个青春期大概可以增高25到27公分,女孩子大约是长25公分左右。也就是说平均青春期的时候每年应该长个七八公分以上的身高才是正常的。如果您的孩子在这三个阶段没有明显的身高生长,或者生长高度远低于平均水平,那么就有患有矮小症的可能,需要及时、尽早的采取措施,带孩子到专业医院进行检查后使用长效生长激素,避免给孩子的今后的成长和未来留下障碍。

  如果孩子诊断是生长激素缺乏症,那么就可以应用生长激素来治疗,可以改善孩子的终身高。

  什么是生长激素?

  生长激素(GH)是腺垂体细胞分泌的蛋白质,是一种肽类激素,受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激素释放因子和生长激素释放抑制因子的调控,主要作用就是促进生长。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儿童矮小症的有效的药品是生长激素。目前儿科常见的可使用生长激素治疗的内分泌疾病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身材、小于胎龄儿、Turner综合征、Prader-Willi综合征、Noonan综合征等等。

  1985年rhGH问世发展至今,人工合成的基因重组人生长激素与人脑垂体产生的生长激素的化学结构完全一样,生理、药理作用也保持一致,作为替代补充治疗药物,可明显地促进矮小症孩子的身高增长,并改善其全身各器官组织的生长发育。周福军主任医师:在2005年以前,国内生长激素的剂型均为冻干粉针剂,使用时加入注射用水溶解,在每天临睡前30分钟至60分钟皮下注射。由于许多孩子害怕打针,因而患儿的依从性比较差。目前,我国已有国产生长激素水针剂,该剂型的出现消除了溶解药物给家长带来的不便和担心,配合注射笔使用使患儿的注射剂量更为准确,疗效更有保障。同时,我国还研制出了一周给药一次的长效生长激素,将一周七次的注射给药变成一周一次,可显著减少患儿打针的痛苦。家长和孩子再也不会为每天打针而发愁,因而必将大大拓宽生长激素的应用范围。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生长激素治疗矮小安全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