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9亿!为什么说“一针剂”新冠疫苗适合老年人!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6-17 15:22:26
  6月15日,我国累计报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突破9亿剂次。随着全国疫苗接种工作的不断推进,各地的接种政策也随之变化,多地陆续暂停了首针疫苗的接种。对于还没接种的老年人,应该如何选苗呢?

  近日,天津市疾控专家张颖带父母接种新冠疫苗的事上了新闻,据报道,张颖父母接种的是康希诺一针剂新冠疫苗,张颖对记者说道:“康希诺新冠疫苗是很安全的这种疫苗免疫反应更强,安全性无须担心。这不,我父母就选择了康希诺疫苗,一剂更方便一些。”(注)

\

(图片来源:南开区委宣传部 和美南开)

  其实,一针剂新冠疫苗苗自问世以来就备受瞩目,其“快速制胜”的特点对疫情暴发地区、特殊群体的免疫防控优势明显。自从一针苗在全国陆续开打以来,网友们对一针疫苗的反响强烈。

\

\

\

  据了解,康希诺生物的1针剂新冠疫苗推荐的接种年龄为18岁及以上成年人,未设年龄上限,也就是说,1针剂疫苗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也是安全、有效的。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建议60岁以上人群接种。

\

  据了解,康希诺的这款新冠疫苗所采用的是腺病毒载体技术,该疫苗的原理是将新冠病毒的刺突糖蛋白(S蛋白)基因重组到复制缺陷型人5型腺病毒基因内,基因重组腺病毒在体内表达新冠病毒S蛋白抗原,诱导机体产生免疫应答。如果把新冠病毒核酸片段比喻成“货”,那么腺病毒载体就是拉货的“车”。腺病毒载体搭载着新冠病毒核酸片段,像车一样将“货”送至细胞内,激发免疫。

  康希诺这款疫苗所采用的载体类型是Ad5型腺病毒载体,是人群普遍感染过的一种很常见的病毒,且截至目前并未发生过严重不良反应,常见的不良反应有接种局部红肿、乏力、发热等,通常在48小时内可自行恢复。

  广东疾控专家孙立梅在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时讲到,腺病毒载体的疫苗在接种后,可能有部分的人会出现发热的情况,是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后的正常反应,通常这种发热情况持续两天左右就会缓解,所以建议各位市民不要太过紧张,如果有发热症状的话,建议对症进行处置。

\

  (广东疾控专家孙立梅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

  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针对新冠疫苗接种过程中的常见问题进行了答疑,其中有一个问题便是:一剂次疫苗需要身体素质很好才能接种吗?孙主任的解答是:国内不同疫苗不良反应发生率没有显著差异,国内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与国外的工艺稍有不同,用的腺病毒不一样。我国使用的Ad5型腺病毒是非常常见的人体腺病毒,与灭活疫苗的不良反应发生率没有很显著的差异。

\

  (上海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孙晓冬解答有关新冠疫苗接种的问题,来源:上海宝山)

  无论从安全性,还是从便捷性的角度,1针次新冠疫苗都是目前非常适合老年人的一款疫苗,因此,朋友们可以放心去接种,并推荐给自己的父母或者身边的老年朋友。那么,老年人去接种疫苗前需要注意的都有什么问题呢?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及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和说明书中关于禁忌症的相关说明,60岁及以上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时需注意: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如果通过调整生活方式或药物治疗可以控制病情,维持稳定、正常的身体状态,是可以接种疫苗的。但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或严重慢性疾病患者则不适合接种,患有恶性肿瘤的患者也暂时不予接种。

  还没接种新冠疫苗的叔叔阿姨,请尽快前往接种点接种,1针剂疫苗不仅安全有效,还能让您少跑一趟哦~

  (注)天津南开区委宣传部“和美南开”公众号:《“福尔摩斯颖”带父母来南开打疫苗:康希诺疫苗很安全!》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振东制药-朗迪钙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