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长激素治疗矮小安全吗?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7-28 14:18:13
  生长激素(GH)是脑垂体分泌的一种蛋白激素,主要受到其上级主管部门-下丘脑分泌的生长激素释放激素(GHRH)和生长抑素(SS)的调控,前者促进脑垂体制造(合成)和输出(分泌)生长激素;后者则起阻碍作用。

  此外,生长激素的分泌还受到其他诸多因素的影响。其他引起身材矮小的疾病,常常也是通过直接或间接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或干扰生长激素发挥生理作用所致。

  血液中的生长激素作用于肝脏,刺激肝脏合成和分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1(IGF-1),进而由IGF-1发挥其促进生长的作用。

  人工合成的基因重组生长激素与人脑垂体产生的生长激素的化学结构完全一致。适当采用重组人生长激素作为替代治疗,可明显地促进儿童的身高增长,并改善其全身各器官组织的生长发育。数万例临床经验验证,重组人生长激素是目前治疗矮身材的有效药物。

  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和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批准治疗儿童矮小症的有效的药品是重组人生长激素。目前儿科常见的可使用生长激素治疗的内分泌疾病有:生长激素缺乏症、特发性矮身材、小于胎龄儿、Turner综合征、Prader-Willi综合征、Noonan综合征等等。

  那么,生长激素是否安全无副作用呢?

  因为生长激素名字里含有“激素”两个字,让很多家长莫名担心生长激素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肥胖、毛发增多、肢端肥大、糖尿病以及影响未来生育能力等等许多的副作用,所以有的家长迟迟不敢用药或是用了一段时间就停药而影响了孩子的治疗效果。

  事实上,生长激素的安全性在国外已经经过30年的验证,仅美国就有超过20万名患者接受治疗。两项包含24个国家44209名患者的真实世界研究,充分证明了生长激素的疗效和安全性。

  因此,给孩子使用生长激素并不会发生家长所担心的这些副作用,可以放心给孩子继续使用不需要停药。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矮小需要及时治疗切不可盲目等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