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泰医疗——加快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布局有望实现国产替代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9-06 12:55:09
  深圳惠泰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泰医疗”)是一家专注于电生理和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已形成了以完整冠脉通路和电生理医疗器械为主导,外周血管和神经介入医疗器械为重点发展方向的业务布局。

  血管介入领域未来可期

  随着国家对医疗行业发展的愈发重视,鼓励创新和加速审批等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人们医疗卫生支出增加和健康意识增强,将驱动医疗器械市场的进一步发展,预计到2023年,医疗器械市场规模将达到人民币10,61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0%。

  从细分领域上看,我国高值医疗耗材类器械(不含设备、IVD及低值医用耗材)第一大领域为血管介入及植入市场,2018年规模为389亿元且增速最快,达到25.08%,其中血管介入市场规模达105亿元。骨科植入类医疗器械紧随其后,市场规模为262亿元,增速为16.44%。电生理及起搏器领域高值医疗耗材器械市场规模为67亿元,与血液净化类医疗器械并列第四,增速为15.52%。我国高值医疗耗材类器械2018年增速均超过10%,发展态势良好。

  企业经营呈现快速增长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2019年惠泰医疗营业收入规模呈快速增长趋势,分别为15,317.39万元、24,177.28万元和40,396.36万元,年复合增长达62.40%。其中在电生理医疗器械领域分别实现9,698.60万元、11,923.97万元和17,284.58万元销售收入,年均复合增长33.50%;在冠脉通路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领域实现1,042.32万元、7,601.21万元和14,036.47万元,年均复合增长达266.97%。

  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68.67%、68.68%和70.67%,扣除OEM业务外,自有医疗器械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72.01%、71.97%及72.43%,毛利率保持稳定且处于较高水平,产品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获利能力。

  坚持创新研发效果显著

  据了解,国产电生理及血管介入厂商起步较晚,我国电生理和血管介入医疗器械市场最初由国际大型医疗器械厂商所建立,目前主要市场份额仍由外资厂商占据。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国产医疗器械经历了依赖进口、模仿进口、改进进口到自主创新几个阶段,近年来一些优秀国产厂商的异军突起,惠泰医疗正是其中之一。

  目前,惠泰医疗已建立了以自身为主体、产学研密切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在深圳、湖南及上海三地设立研发中心,分别进行电生理耗材、冠脉通路和外周血管介入耗材以及电生理设备的研究与开发。

  根据财务数据显示,惠泰医疗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4,998.46万元、5,337.79万元、7,042.27万元,年复增长率为18.70%;研发投入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32.63%、22.08%及17.43%。

  惠泰医疗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比例20%以上,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高于17,000万元;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项以上;最近三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高于20%,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金额高于4亿元。

  据悉,目前公司共拥有国内外专利证书60项,其中国内发明专利39项,国外发明专利2项。公司拥有33个产品注册或备案证书,其中包括29个III类医疗器械产品,2个II类医疗器械产品和2个I类医疗器械产品。国际认证方面,公司已有14个产品获得了欧盟CE认证,并相继在加拿大、韩国和巴西等国家或地区完成产品注册。

  此外,公司拥有在研项目18个,涉及电生理设备及耗材、冠脉通路和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三个具体领域和方向,其中压力感应消融导管和锚定球囊扩张导管已通过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认定,进入特别审批通道。在课题研究方面,公司共承担了25项国家级和省市级科研课题研究,以提升公司在基础科学领域的研发投入。

  惠泰医疗表示,未来公司将立足现有产品布局,积极向外周血管介入、电生理拓展产品线,积极推进新一代血管介入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工作。近年来公司在研项目不断增加,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开启“下饺子”模式!国产CT一哥研发实力爆发频推新品

标签
  • 惠泰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