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了,别让孩子的近视也跟着“升级”!——合肥爱尔眼科

来源:作者:时间:2022-09-05 11:03:22
  报告显示,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据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目前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高得令人吃惊。全国小学、初中、高中的近视率分别是45.71%、74.36%和83.28%,教室里的“四只眼”越来越多。数据分析预测,2025年我国近视人口比例将超55%,人数达7.5亿之多,到时候,我国也将成为“眼镜大国”。

\

  当前,青少年儿童近视发病率越来越高。研究表明,学生近视一旦产生,难以逆转,如不及时采取干预措施,近视度数就会随着年龄增加而增长。暑期是儿童近视问题的高发期,学习线上线下课程、过多使用电子产品等增加了儿童近视发生和进展的风险。

  安徽省青少年近视防控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提醒家长,正确区分“假性近视”和“真性近视”。在睫状肌麻痹验光情况下,发现出现近视,那么就是真性近视。假如说不是近视,那么可能是假性近视,可以通过放松睫状肌,阻止假性近视向真性近视的发生。

  每年的假期往往是孩子们视力发展的“分水岭”。有些孩子利用假期劳逸结合,参加各种户外活动让眼睛得到充分放松,视力得以保持健康。但更多的孩子在假期却需要补课或长期面对电子产品,无节制地玩游戏、刷视频、追剧假期没过完,作业没写完,度数却蹭蹭蹭往上涨。

  近视防控需要从小入手,别让近视“缠身”的时候才后悔。预防近视、视力养护要趁早。开学了,别让近视也跟着孩子“升级”。

  预防青少年近视要做好这几点:

  1、节制使用电子产品

  要减少儿童青少年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节制使用电子产品,可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3岁以下儿童不要过早接触手机、平板等电子产品。3-6岁每天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不应超过30分钟,最好控制在15分钟到20分钟以内。

  2、保证充足的户外活动

  进行户外活动,既接受阳光的照射,又保证了足够的、有效的眼睛休息,可达到预防近视的目的,也是一种减缓近视发展的手段。

  3、养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保持合理的用眼距离,做到“一尺一寸一拳”。建议每连续近距离用眼30~40分钟,应休息或远眺10分钟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智慧管理 科学控糖:广东省医院学会糖尿病专委会成立大会顺利召开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