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童年健康成长四川省首届公益创投大赛项目·SCIMEA2022小纽扣儿童科普圆满完成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22 16:10:01
  为有效预防0-18岁儿童及青少年意外伤害的发生,提升儿童、青少年及家长的急救技能,并最大限度地减少意外伤害程度,四川省国际医学交流促进会联合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于8月18日在成都市武侯区黉门街社区开展了以“儿童急救知识”为主题的科普讲座。

  此次科普讲座采用了“线下授课+线上直播+案例分享+技能实操”丰富立体的授课形式,由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医疗组长卢国艳医师团队主讲,尽管活动当天下午室外温度已达到37℃,但依然无法浇灭黉门街社区居民对此次活动参与的热情,现场约30余名儿童及家长前往,线上共计1300余名观众收看讲座直播。

\

\

\

  项目组成员顶着室外高温做活动推广

  

\

 

  线上直播(约1370人次观看)

  活动现场布置得非常温馨,让大家感到有家的温暖,讲座内容也非常精彩,“儿童气道异物梗阻防治”科普讲座上,卢国艳医生围绕“认识气道异物梗阻、气道结构及堵塞图、异物都有哪些、梗阻识别及急救、怎样预防”五大主题展开讲解,以生动形象的临床案例为大家介绍了异物吸入梗阻的症状及危害,呼吁家长不要给孩子容易造成梗阻的食物,现场演示了“背部叩击法、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方法,到场家长纷纷表示非常实用。随后,殷仲伟医生联合戴涛护士带领大家学习了“儿童心肺复苏术”的常识,呼吁现场家长遇到紧急情况不要惊慌失措,手把手教大家如何快速正确实施心肺复苏,同时邀请现场家长、小朋友上台给教具模型做心肺复苏,通过上台互动家长以及小朋友更熟练地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操作顺序、操作技术,讲座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大家积极参与现场互动,踊跃回答医生问题。

\

\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卢国艳医生

  做《儿童气道异物梗阻防治》科普讲座

\

\

\

\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殷仲伟医生、戴涛护士

  做《儿童心肺复苏术》科普讲座

\

\

  活动现场

  活动最后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希望以后能多开展这样有趣、有益的医学科普活动。

\

  活动现场

  “少年强则中国强”,接下来的三个月“四川省首届公益创投大赛项目·SCIMEA2022小纽扣儿童科普行动”系列公益活动也将继续以黉门街社区为试点,与社区紧密合作,充分链接医促会丰富的医学资源,把专业的儿童医学科普带到社区、学校、托育机构,共同着力打造出儿童健康教育示范社区。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打造百亿级健康产业链,董事长出席虎林市首届企业家节系列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