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至,合肥爱尔眼科为孩子“量眼”定制离焦眼镜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01 21:43:23
  最近,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开启“暑假模式”,儿童青少年的视力检查也迎来一波高峰。

  或许,在有些家长看来,孩子如果出现近视,只需配副眼镜即可。殊不知,传统的单焦框架眼镜只能矫正视力,让人戴上后看得清楚,却不能很好地控制近视。久而久之,镜片越戴越厚。

  不过,这一窘境现已迎来喜人变化。

  随着爱尔眼科全面引进多光谱屈光地形图技术(简称MRT)和“思问”离焦定制框架眼镜,将为每位近视的儿童青少年打造一道“个人专属”的近视防控“闸门”,让他们享受清晰视界的同时,远离近视困扰。

  相比单焦眼镜,离焦眼镜可延缓近视发展

  据国家卫健委2021年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2.7%;其中6岁儿童为14.3%,小学生为35.6%,初中生为71.1%,高中生为80.5%①。

  “孩子近视后,绝非配副眼镜那么简单。”安徽省青少年近视防控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表示,视网膜周边的远视性离焦是导致近视的重要原因,其在眼内能够通过一系列的基因转录调控加快近视形成,所以,能否调整周边离焦直接影响延缓近视进展的效果。“通常,人们配戴的眼镜属于单焦框架眼镜,由于单焦点镜片只能对视网膜中央屈光度数加以补偿,并不影响周边离焦,所以,它的主要作用是矫正视力,并不能很好地控制近视。”

\

单焦点镜片只补偿中央屈光度数,并不影响周边离焦

  直至离焦框架眼镜的出现,才使延缓近视发展真正成为一种可能。

  “离焦框架眼镜可以通过特殊的光学设计改变视网膜前的光信号,以达到延缓眼轴增长的目的。”不过,蒋宝霖主任也提醒,普通的离焦框架眼镜大多采用统一的设计,但每位儿童青少年的全眼屈光分布情况、离焦状态却不尽相同。“就像身份证号码一样,具有唯一性。”因此,普通非定制离焦框架眼镜对于标准形态眼效果极佳,但对于区域离焦量较高的儿童青少年,由于不能形成充分的离焦转化,近视延缓效果会受到一定限制,甚至,可能牺牲部分近视性离焦区域,反而加速近视进展。

  离焦眼镜亦能“量眼”定制

  实现全眼理想离焦,避免近视过矫欠矫

  为给每位儿童青少年打造一道“个人专属”的近视防控“闸门”,爱尔眼科全面引进离焦框架眼镜“升级版”——“思问”离焦定制框架眼镜。

  据悉,相比普通的离焦框架眼镜,“思问”离焦定制框架眼镜更能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其主要采用先检测、后定制的方式,依托多光谱屈光地形图(MRT)技术,只需2.5秒即可完成孩子全眼屈光度检测,并将全眼屈光值绘制成环形、区块、立体等多种图形,以不同颜色进行标识,以此直观地展示其近视状态和发展趋势。

\

MRT可对全眼百万个点位进行检测,并绘制成多种图形

  “简单来说,图中红色越深的区域,则意味着远视性离焦越严重,越容易近视。”杨智宽教授介绍。

  之后,再根据每位儿童青少年的个体离焦状态,对眼镜进行“量眼”定制设计和加工,使其在提高配戴舒适度的同时真正做到一人一“视界”,以此对全眼各区域形成稳定的理想离焦,避免近视过矫欠矫,从而充分延缓近视的发展。

\

  “思问”通过MRT检测全眼屈光度数,经“量眼”后,再对镜片进行定制设计、加工,实现理想离焦

  同等光学设计下

  离焦定制眼镜效果更优

  “思问”离焦定制框架眼镜的效果如何?7月7日,随着“思问”临床试验结果在中国离焦检测与近视防控科技发展高峰论坛(2022)中公开发布,这个问题有了答案。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辽宁省区副总院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小儿眼科/斜弱视学组组长杨积文教授在会上分享研究报告

  会上,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辽宁省区副总院长、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小儿眼科/斜弱视学组组长杨积文教授,北京远程视觉视光眼科医务总监、中国健康管理协会接触镜安全监控与视觉健康专委会秘书长郭曦等行业专家,分享了他们近期的近视管理临床研究成果,其中包括备受业界关注的思问离焦定制眼镜的临床观察结果。

  不同研究综合显示:思问·子夏系列离焦定制眼镜对比单焦对照组的近视延缓效果为68%,对比同类研究对照组荟萃数据的近视延缓效果在67%-79%;在同等光学设计前提下,相比非定制镜片,离焦定制镜片在近视度数、眼轴长度控制方面均有显著差异,效果提升超过16%;在根据不同离焦形态划分的亚组间,近视延缓效果无明显差异,这充分证明了离焦定制技术的临床价值②。

\

“思问”的自由曲面离焦镜片,能真正做到一人一“视界”

  国内加快布局离焦定制技术、产品

  推动个性化矫正新时代,爱尔眼科正当时

  今年,是爱尔眼科成立20周年。作为布局全球的国际化眼科医疗集团,爱尔眼科在国内加快完成个性化离焦定制技术和产品布局,现已在系统内上百家医院推广应用,为近视患者带去更精准的矫治方案和更舒适的配戴体验。如今,基于广泛的医疗服务网络和超越国际的优秀技术,爱尔眼科正推动眼视光行业进入个性化矫正新时代。

  实际上,为进一步完善近视防控综合诊断标准,满足患者个性化需求,爱尔眼科于2021年成立了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门诊,并以“5P近视防控模式”(即“Prevention 预防为先、Prediction 科学预测、Process 流程标准化及个性化、Platform 平台支撑及 Parents 家长守护”五个维度)为核心,充分依托学科专家、诊疗技术和服务等优势,为中国3-18岁儿童青少年精心制定“预防建档+科学预测+控制干预+科普教育”一站式个性化诊疗方案,多维度、全方位守护更多孩子的“光明”未来。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疫情过后,造口朋友户外运动要注意什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