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眼科:孩子近视150度,到底要不要戴眼镜?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01 20:51:11
  戴不戴眼镜,多少度戴眼镜,不仅看度数还要看年龄,不少家长听说过近视分假性和真性,那么,如何分辨孩子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

  针对这种情况,儿童首次验光需要先进行睫状肌麻痹验光,也就是我们说的散瞳验光。对于大多数儿童而言,散瞳验光后即可排除假性近视的成分,但是也存在一部分儿童由于长时间近距离阅读或者看电子产品,常用的快速散瞳方法无法有效地全部麻痹其睫状肌功能,可以使用慢散的方法进行验光,加上通过检查眼睛的客观结构来判断其是否近视及近视的类型,如眼轴检查、角膜地形图检查或角膜曲率的检查等。

  检查结果出来后,是否需要佩戴眼镜及佩戴什么样的眼镜呢?眼科专家提醒到,根据不同的检查结果,结论不同:

  1、一般扩瞳验光后,近视低于75度,能看清视觉任务内的物体,可暂不佩戴眼镜,采取做眼保健操、多进行户外活动、少看电子产品、少吃甜食等控制措施,定期随访观察。100度及以上建议佩戴眼镜。

  2、如果近视度数更深,则因年龄段不同干预措施也不同。如果是小于8岁的孩子,可以佩戴离焦框架眼镜或普通近视框架眼镜,增加户外活动,改善不良用眼习惯,定期随访观察。8岁以上,可选择配戴角膜塑形镜,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

  预防近视的具体措施有哪些?

  1、适量进行户外活动

  最新研究表明,每天平均2小时的户外活动,能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尤其是儿童,每天尽可能地间断户外暴露2小时,并多参加体育运动,能有效预防近视。

  2、培养正确的读写习惯

  做到三个一,眼距离书本一尺,指尖距笔尖一寸,身体距离书桌一拳。不要躺在床上、趴在桌上看书。眼距离书本一尺,指尖距笔尖一寸,身体距离书桌一拳。

  3、避免长时间疲劳用眼

  持续近距离用眼40分钟(年龄越小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越短)应休息10~15分钟。适当做一下眼保健操、向远处眺望、闭目养神、室外散步或多看绿色植物都可缓解眼部疲劳。

  4、保持正确的看书坐姿

  看书时视线与书本应以直角为宜,书本与桌面最好呈350,减少读书时头部的前倾度。其次,看书时光线一定要柔和充足,不要过暗,光线要从左侧射来,以免造成阴影。不能躺着趴着看书玩手机,也不要在车上看书玩手机等。

  5、注意饮食

  保持营养均衡,不挑食。少吃酸性和甜的食品,避免过精细饮食。此外,多食一些健脾益肝的食物如动物肝脏、牛肉、鸡蛋、龙眼肉、山药、胡萝卜、桑葚、蓝莓、黑豆等也可起到养心、安神、明目的作用。与此同时,生活中还应注意钙、镁、锌等微量元素的摄入。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合肥爱尔眼科】这个夏季高发的“红眼病”到底是什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