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名老中医张天民:医者担当践初心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19 12:34:37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节日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在全国上下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组织做好今年的中国医师节庆祝工作,对于全面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卫生健康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团结凝聚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切实担负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光荣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行医人生路

  1954年,差三天满7个月的早产婴儿的啼哭声,张天民出生了。因为父亲是中医医生的缘故,张天民对中医可以说是从小耳濡目染。儿时的他体弱多病,当时又处于战乱时期,父亲觉得他不能背、不能挑,需要有一技之长,所以被迫学医。

  1971年,张天民就开启了自己的学医之旅。他早年师承于自己的父亲,同时跟老师抄方学习五年有余,随后又到父亲在职的医院(现在的重庆市中医院)进修学习。他勤求古训,博采众名医之长,在中医治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

  1978年,张天民就脱离了医院,正式学医,成为了一名名副其实的医生,自研学中医以来,张天民医生从为身边人看病,接触了很多病例,到后来自己办馆坐诊,随着时间的推移,时至今日,张天民已颂声载道。在四十余载的从医生涯中,他从初出茅庐的小学徒逐渐成长为声名远扬的“张神医”。

  为了便于患者就医,张天民在90年代初开办了自己的中医诊所——张天民中医内科诊所,诊所虽几经搬迁但仍延续至今(现重庆市渝中区),几十年来,他全心全意为患者的健康护航,并坚持平价收费;对那些交不上医药费的个别患者,张天民为他们提供减免费用的服务,“我做医生救死扶伤,从来不以赚钱为目的!对于更多的患者,我是全身心的投入到病人之中。”张天民说道。

image.png

  弘扬中医传统

  不忘岐黄仁心

  已到退休年纪的张天民医生,虽头发花白却精神矍铄。他熟稔经典,活用经方,对各类常见疾病的治疗有自己独特的思路,他擅长用方证对应辩证思维诊疗疾病,将中医治未病思想贯彻于每一次诊疗过程中。

  从医近四十载,张天民医生已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张神医”,每天慕名而来的人挤满了医馆内。本该在家含饴弄孙的他,怀着“为人民服务”的医者仁心,仍然坚守在岗位上,为祖国中医药事业继续发光发热。

image.png

  张天民医生常说,中医文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千百年来已经融入了中国人民的血脉中,其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如果任其衰败下去,那对医学界来说,将是巨大的遗憾。

  张天民医生作为中国医生的一份子,希望张医生能够继承优良传统作风,特别是中医药领域,汲取历史智慧和力量,矢志拼搏奉献,继续为新时代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而付出,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再立新功。

image.png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中国医师节丨曾传明:行医五十载 书写悬壶人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