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师节丨曾传明:行医五十载 书写悬壶人生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19 12:34:01
  医者,仁术也,博爱之心也。

  ——题记

  2022年8月19日是第五个中国医师节,节日主题是“‘医’心向党、踔厉奋进”。在全国上下满怀信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组织做好今年的中国医师节庆祝工作,对于全面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卫生健康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对于团结凝聚广大卫生健康工作者与党同心、与党同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切实担负起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光荣使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虽说今天是中国医师的专属节日,但广大医师们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依旧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白衣执甲与病魔斗争,用仁心传递温暖,诠释着“医者精神”。曾传明,也同众多医师一样,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一如既往,每天准时出现在了自己的诊所中。

image.png

  勤学笃行,铺就名医路  

  曾传明,出生于1952年,沙坪坝人,职业医师,是沙坪坝区曾传明中医诊所的创办人。行医50余载,因其医术高超而远近闻名,每天都有不少患者慕名而来。

  曾医生这一辈子基本上是以行医为生,他十二岁小学毕业,生长在农村,当时处于文化大革命加上家庭原因就无法上学,没有了读书的机会,他的外公是当地的一个名老中医,看见幼小的曾医生就叫到他外公身边学文化就是教他读药书,读了一本、又一本的中医书籍,包括药性汤头,脉决等。经常亲眼看见外公下乡出诊看病,外公的高尚医德医风处处受人尊敬。所以曾医生从此以后就走上了行医这条路,一干就是一辈子。便为自己写下一段承诺。讲医德五州同轨,悉经方四海为家,以济世活人为荣,美名留在百姓家,曾医生说。

image.png

  仁心济众,誉满一方

  患者眼中的曾传明,是一个“两面派”。对于大多数患者,他说话都是慢条斯理、轻言细语的;但对于个别久拖成重疾的患者,他会正颜厉色地“批评”患者不重视自己的身体情况,不把小病当回事,最后硬生生拖成了大病。

  从医五十载,曾传明的医术享誉方圆百里,附近的居民都知道他是个厉害的老中医。2021年11月,江西抚州在重庆打工的患者黄某,突然面瘫来我处求医,因为他到医院去叫他住院理疗,当时考虑到独自一人经济生活问题。我得知情況后叫他继续上班,只需要每天晚上来诊所给他处理加上中药帮他煎好,患者一个星期就康复了,患者高兴万分,特意为我送了一面绵旗作留念,曾医生说。

image.png

  行医五十载,书写悬壶人生

  一个个被治愈的病人,见证了曾传明五十年的临床积累。他治疗慢性病、常见病、多发病已到达得心应手的地步,用“药到病除”来形容也不为过;对中医内科、外科、妇科、儿科、杂症有一定经验,尤其是血症及胃病,面瘫、带状泡疹有一技之长。“只有竭尽全力为患者治愈疾病,我才能无愧于患者生命相托的信任”,曾传明说。

image.png

  以患者为中心,才是医者之根本!无论从医术还是从医德的角度来讲,曾传明老中医可以说,都称得上是一位大医精诚、医德崇高的医者。传承中医,济世为民,曾传明与其诊所一直在行动,相信未来,会让中医健康惠及千家万户,造福百姓!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北京阿露丝医疗美容门诊部负责人王晓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