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必做眼底检查!——合肥爱尔眼科

来源:作者:时间:2022-08-26 18:04:14
  糖尿病患者身体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得不说稍不注意可能冒出一堆并发症。而其中有一项关于眼睛,可能发展致盲的并发症——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安徽省区副总院长、合肥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刘勇介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最为严重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它由高血糖对视网膜微小血管的损伤所引起。

  刘勇院长提及由于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无明显症状,不少糖尿病患者往往只关注血糖,直到出现视力下降才引起注意到医院就诊,而此时并发症已有一段时间,甚至病情已经很严重,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所以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去检查眼底!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何发展而来?

  第一阶段:视网膜无病变期。

  出现于糖尿病刚发生时,患者眼底组织尚无任何糖尿病所致异常改变。

  第二阶段:非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期。

  糖尿病患者病情控制不理想,病变不断发展所致,这时患者的眼底开始出现微血管瘤、出血、渗出等改变,患者的视力等功能可能出现下降。

  第三个阶段: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期。

  这是第二阶段病情未得到有效控制而发展形成的,其特点是在原有病变的基础上出现视网膜新生血管、玻璃体出血、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等严重致盲性病变。

\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过程中,非增生性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以前的患者,如果能有效控制糖尿病,也能有效延缓眼底病变的形成和发展。

  哪些症状值得警惕

  1、视物模糊、视力减退;

  2、视野中心暗点,中心视力下降和视物变形;

  3、眼前有“飞蚊症”;

  4、不明原因的眼压升高。

  至关重要的眼底检查

  希望每位糖尿病患者在患病早期,就有意识进行眼部尤其眼底检查,尽早发现及早干预,让不同程度的病情都能得到有效控制。

  中国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诊疗指南指出,糖尿病患者应每年做1次眼底检查,发现轻中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每6个月复查一次眼底,并进行相应的治疗;增生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病人,进行治疗的同时至少每3个月复查一次眼底。

  刘勇院长提醒,其实,一个简单的散瞳眼底检查,就能有效查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早期预防比治疗更加重要。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并不可怕,患者定期到眼科进行眼底检查,及早发病并积极治疗,最大程度降低视力损害。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手机不离手?当心“干眼”偷偷找上你!——合肥爱尔眼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