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龄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需要测骨龄?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7-19 10:32:23
  所有人,其实有两个年龄:一个是身体年龄;一个是骨骼年龄。骨骼的发育、成熟都遵循一定规律,具有连续性和阶段性,人生的每个阶段都应具有其特定的形态特点,在X线片上表现出一定的征象。

  骨龄是骨骼发育水平同标准发育程度进行比较,得出的实际发育年龄。相对于年龄、身高、体重,骨龄其实更能反映孩子的真正发育水平与身体成熟程度。用以判断孩子是否与生物年龄相同,是否偏离正常的生长发育以及身高增长空间还有多少。除此之外,还能提示孩子有没有内分泌、营养障碍等问题。

  什么人需要测骨龄?

  通常情况下,骨龄的增长与年龄的增长是一致的。但骨骼发育受多种因素影响,不单单是营养、遗传,也与性别、种族、睡眠、地区有关,很多小朋友实际测得的骨龄会与年龄有所差异,出现骨龄提前或者骨龄落后,而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身高受损。

  在此,建议广大家长,假如您的孩子有以下表现,建议赶紧测骨龄:

  1.肥胖

  肥胖的小朋友虽然短期内比同龄人高一点,但其内分泌水平可加速骨骺的快速闭合,影响终身身高。

  2.早熟

  男孩在10岁之前,女孩在8岁之前出现第二性征发育(男孩看阴毛、腋毛、睾丸;女孩看乳房),即可说明孩子性早熟。早发育的孩子,骨骼成熟度、发育提前,可缩短生长时间。

  3.增长缓慢

  与同地区、同性别、同年龄孩子相比较矮小者;每年长高低于3cm者(3~10岁儿童),都需要深入检查。

  本文转载自《99健康网》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寻遍世间美味,带给世界微笑——莫斯利安 x SmileyWorld 夏日限定系列微笑上市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