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扶正散在抗癌抗病毒领域的应用与展望大理白求恩外科医院杨万泉

来源:作者:时间:2020-05-22 17:28:35
  摘要:“一种治疗癌症的中药-抗癌扶正散”(专利权人杨万泉)经30多年的研究,证实安全范围大,抗癌效果好,对人体无毒性;除了抗癌的效果,也可能对免疫治疗有效。

\

1.理论基础与作用机理

  1.1.理论基础:研发既能攻克癌症,又无细胞毒性,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促进病体康复的药物,是目前世界性的重大课题。传统医学认为肿瘤是“正气不足,邪之而盛,瘀结而成。笔者认为:肿瘤是机体内、外环境改变,免疫功能减退,导致基因突变,组织异常增生的产物。基因突变实质上是组织细胞生化结构的转化,基因在某种条件下能够发生突变,在另一种适宜的条件下也就有可能逆转或凋亡。本专利基于这种思路研发而成,一举刷新了人们谈癌色变“癌症不可治”的恐惧记忆。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正气”即“阳”、即免疫机能,“邪气”即“阴”、即异物。发生了突变的细胞、衰亡的细胞碎片、病毒、细菌等病原体均为异物。本专利理论核心是扶正去邪,举阳抑阴。“扶正、举阳”即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增强巨噬细胞对癌细胞、病毒、细菌等异物的吞噬能力;“祛邪、抑阴”即改善机体内环境,激发癌细胞的逆转或凋亡,以期达到扶正固本,软坚散结,去腐生肌,平衡阴阳,癌消体泰,自愈康复之功效。

  将传统医学理论与现代医学理论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采用纯天然中草药研发抗癌扶正散治疗恶性肿瘤进行临床创新。从2008年起,发明者与韩国庆北大学医科学院合作,历时5年完成了对该药的效能即细胞毒性研究、免疫功能研究和在动物模型对肿瘤细胞的作用研究,证实该药有可靠的抗癌效果,也可能对免疫治疗有效;安全范围大,只在比使用抗癌剂量高出近百倍的浓度下,才有细胞毒性。研究成果“抗癌扶正散通过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发挥抗癌作用”在《大韓本草學會誌 》发表。

  1.2.作用机理:通过激活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吞噬癌细胞,诱导产生肿瘤坏死因子-(TNF-)、自然杀伤细胞、诱导性杀伤细胞,均特异性杀伤癌细胞;诱导产生干扰素,以新生血管为靶点抑制新生血管生成,阻止肿瘤生长;诱导产生白细胞介素1(IL-1),使骨髓细胞库的中性粒细胞释放到血液,并使之活化,增强其杀伤病原微生物的能力和游走能力,并与集落刺激因子(csf)协同可促进骨髓造血祖细胞增殖能力,使之形成巨大的集落,还可诱导骨髓基质细胞产生多种csf并表达相应受体,从而促使造血细胞定向分化;诱导产生白细胞介素6(IL-6),促进糖皮质激素合成及骨髓造血功能(其生物效应极为广泛,主要包括:①调节B细胞的生长和分化;②增强CTL、NK细胞的杀伤效应;③刺激造血干细胞的增生分化;④促进肝细胞合成急性相蛋白等;在维持机体生理平衡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诱导产生白细胞介素10(IL-10),促进B细胞增殖、分化及抗体产生;诱导产生单核细胞趋化蛋白-1(MCP-1),抑制转基因CHO(仓鼠卵)肿瘤生长;增强放疗和化疗药的疗效;提高或调节机体免疫功能。通过上述综合作用发挥扶正抗癌、抗病毒的作用。

  2.适用范围与前景展望

  2.1.适用范围:癌前病变,各种恶性肿瘤术前、术后、放疗、化学药治疗期间及其后期的康复治疗,体虚乏力、易患感冒亚健康人群。特别对胃癌、肝癌、肠癌、淋巴癌、脑瘤、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等疗效尤为突出,对其他癌症亦有不同程度的疗效,总有效率达98%。

  2.2.前景展望:大量临床发现,许多患者经反复放疗、化疗(包括介入或靶向治疗),病灶仍然继续增大且新发结节增多,联合抗癌扶正散进行综合治理,疗效显著提高,并能促进化疗药物对人体毒性损伤的修复,提升被抑制骨髓的造血机能,增强抵抗力,加快病体康复,呼吸道等感染性疾病易被控制且不易复发。抗癌扶正散无脱发、口腔溃疡、骨髓抑制等毒性反应,填补了既能防癌治癌,又无细胞毒性,还能激活骨髓造血功能,增强体质,促进元气恢复这一世界性重大课题的药物空白。学术成果走向国际,学术地位在同领域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获国际优秀科技成果奖、国际名医成果贡献奖、国际名医成果金杯奖、共和国名医专家成就贡献金奖、中华名医高新科研成果领先荣誉金奖、世界医药文化名人奖、优秀成果金杯奖等国内外奖项,2000年云南人民广播电台首家播报获奖消息,省、州、县各级均进行了报道。预测在艾滋病、新冠病毒感染等领域可能有防治前景,值得深入研究。

  3.结论:抗癌扶正散对恶性肿瘤疗效可靠,安全性高,无化疗样细胞毒性,与西医联合应用疗效显著提高;通过提高机体免疫机能,增强抵抗力而发挥疫苗样作用,对抗癌、抗炎、抗病毒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抗癌扶正散是 “一药治多病,多病用一药”的典范,也是亚健康人群不可多得的良方。癌症不可怕,“早防、早治”是关键 。

\

\

4.图像资料

  4.1.媒体互动

\

  白族医师杨万泉应邀参加“2016年(第十届)中国国际专利技术与产品交易会”。参展的“一种治疗癌症的中药-抗癌扶正散”发明专利,在《优秀专利汇编》231项中用中药治疗癌症是唯一的一项,也是在155项个人参展中云南省唯一的一项,深受与会者关注。

\

2.2医患互动

\

\

【参考资料】

  杨万泉—抗癌扶正散治疗恶性肿瘤初探—《国际传统医药》(第四届世界传统医学大会获奖作品文集)—世界科学出版社—1998 —1:2732.杨万泉,韩亨珠— 抗癌扶正散治疗恶性肿瘤再探与展望—科技局—2013—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

  Wan-Quan Yang1, Hyung Soo Han2 杨万泉,韩亨珠—Hangambujeongsan or Kangai Fuzheng Powder shows the anti-cancer effect by enhancing macrophage activation 抗癌扶正散通过增强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发挥抗癌作用—《大韓本草學會誌 》제29권 제1호(2014년 1월) ISSN 1229-1765(Print), ISSN 2288-7199(Online)Kor. J. Herbology 2014;29(1):1-6 http://dx.doi.org/10.6116/kjh.2014.29.1.1. 4.杨万泉,韩亨珠—一种治疗癌症的中药-抗癌扶正散研究展望—《健康之路》(8)—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7 —16(5):22(健康之路2017年第16卷第5期 Health way May 2017 Volume 16 No.5)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喻可安医师的发明专利

标签
  • 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