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眼科科普】家长们注意啦!小儿斜弱视防治需记住三个关键!

来源:作者:时间:2023-05-04 11:43:20
  我们都知道

  看东西眯眼睛、歪头是近视的症状表现

  但反过来说

  看东西眯眼睛、歪头

  就一定是近视吗?

  当心可能是斜弱视!

  01、弱视和近视的区别?

  近视表现为不戴眼镜视力差,但戴镜后视力正常。弱视表现为戴镜后视力依旧低于同年龄正常水平,而且通常是视近、视远视力均低下(通常近视眼视近视力正常),且没有器质性疾病。

\

  弱视可能影响孩子一生!

  ①弱视眼视力差,多无立体视觉和双眼视觉,会造成儿童学习和生活不便。

  ②弱视儿童因视力低下,课堂学习质量差,可能会导致患儿学习成绩下降。

  ③弱视可导致立体视觉缺陷,使孩子今后不能从事许多职业,如飞行员、司机、运动员、现代化机械操作、精密仪器制造等。

  02、小儿斜弱视防治需记住三个关键

  1、警惕孩子这些视物异常行为

  ① 家长在陪同孩子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看书写字时两眼是否离书本太近。

  ② 看人看物时有无一眼注视而另一眼偏斜的情况。

  ③ 平时是否有歪头、眯眼、频繁眨眼等习惯。

  若出现这些异常行为,千万不要以为孩子是在故意搞怪,或者是习惯不良。一定要引起重视,尽早到眼科医院检查、就诊。

\

2、在合适的年龄及早干预和治疗

  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表示:斜弱视的治疗与年龄密切相关,6岁前是视觉发育敏感期,12岁视觉发育接近成熟。因此,6岁前是治疗小儿斜弱视的最佳时机,到12岁以后,治疗困难加大,需要付出更多努力。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早期治疗,可以更好防止小儿斜弱视形成,有利于恢复双眼正常视功能。

  3、视觉训练在斜弱视治疗上有重要作用

  视觉训练如今已成为了治疗斜弱视的重要手段之一。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合肥爱尔眼科医院:侧躺玩手机容易导致斜视、近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