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力泰蕲艾叶竟然这么厉害!长见识了!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2-01-25 13:55:33
  艾力泰蕲艾叶竟然这么厉害!长见识了!

  在中医上,艾叶又被称为“女性的养疗草”。艾力泰中医艾灸养疗师介绍,如果说中医之花是“杏”,那么中医之草便是“艾”了。

  中医认为,艾叶是一味温经止血药,善温中、逐冷,凡妇人血气寒滞者,宜用之。故艾叶有女性的“养疗草”之称谓。今天我们就一起去学一学,蕲艾叶的那些养疗用法!

\

一、月经不调喝艾叶茶

  很多女性都有月经不调、手脚冰凉的问题,这时喝点艾叶茶有很好的作用。

  另外,女性在生理周期前后或熬夜加班后,如果出现浮肿,可以试试喝艾叶茶来消浮肿,若配伍生姜、红糖、大枣一起喝效果非常好。

  具体做法:

  取新鲜的艾叶15克洗净,加生姜5片、大枣5枚、红糖适量,水煎服,用于女性痛经。

  或取鲜艾叶15克、白糖20克,共煮汤饮用,适用于妇女经期烦燥、尿赤灼痛、口干口苦等。还可以取干艾叶3克左右,沸水冲泡后代茶饮。

\

二、头屑、脱发

  艾叶水洗头:你用艾草煮一碗水,水里会有一些纯的艾草精油,艾草精油的主治功效,理气血,温经脉,排寒湿,抑痛,激励消化腺,促循环,补气.....所以抑痒除屑的效果是非常好的,重点的关键是还不伤害发质及头皮!

  用干枯的艾草煮的水

  1:用艾草煮一碗艾草水,越浓越好。

  2:用艾草水把整个头皮润湿,然后用毛巾把头发包裹起来,这样让艾草水在头皮上保留10分钟。

  3:用洗发水或者温水冲洗干净。

  4:“十指为梳”用手指反复梳头100下。

  初期每周用艾草水洗头3次左右;等到头不痒屑不见时,每周可以洗1-2次,这样对整个头皮及头发的保养非常好!用艾草洗发1次,基本头皮不痒了;坚持洗3次基本头皮屑不见了;坚持3个月,好像绒发越来越多,以前经常的头痛也好了不少!

\

三、体虚、体寒

  艾叶水泡脚:对于泡脚的过程,古人也是讲究着呢。一般取艾叶50~100克,放在铁盆里加清水煮开,再倒入木盆中。泡脚需用木盆,不用铁盆或铝盆,因为金属易冷,不利于温补。待水温降至40℃左右后,就可以开始泡脚了。

  水量至少要能浸没整个脚背,可以至脚踝以上、膝盖以下。泡脚时间以半小时左右为宜,其间,若水冷了可适当加些热水,泡至微微出汗是非常好的。

  艾力泰还讲究花草配伍,他们会根据身体的具体情况,在艾叶水中加入其他花草儿,起到调理的作用。

  例如:有风寒、关节疼痛,可加生姜;有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手足麻木瘀血,可加红花;有眼红、牙痛、气躁心烦、上火下寒、脚腿肿胀,可加精盐;有脚汗,可加花椒等等。

\

  艾叶是女性的养疗草这句话一点都不假,女性的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艾叶来调理,所以艾力泰说的这些方法不妨记一记,说不定哪一天就用上了!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能量咖啡 乐活灵感 越南中原传奇咖啡“冬日乐活季”圆满收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