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成都市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党委抓工作务实务细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2-01-17 12:29:08
  成都市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在区卫生健康局的领导下,以服务为宗旨,以需求为导向,以满意为标准,加强自身建设,拓展服务功能,增强发展能力,先后获得“党风廉政先进单位”、首批“四川省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全国卫生先进单位”、“省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单位”、“成都市安全文化建设示范单位”、“健康青白江抗疫先锋队”、“青白江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殊荣。

  一是以党建为引领,促进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党建引领妇幼服务能力提升。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党委始终把妇女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在公立医院发展宏大格局中运用融合思维、系统思维创新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从相“加”到相融,从满足于“规定动作”到高质量谋划“自选动作”为实现妇幼服务能力提升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新冠疫情期间领导干部带头,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加班加点毫无怨言,让党旗永远闪闪发光。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活动,如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书画作品展、文艺汇演活动,把学党史教育活动落到实处,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十项活动,服务群众2万余人次,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2269例;确诊3例TSH,13例G6PD。新生儿先天性心脏病筛查数2272例,确诊11例。同时,树典型创示范,树医院文化品牌。该院从制度文化建设,行为文化建设,环境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四个方面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凝练医院文化建设。该院党建工作入选《健康中国观察》医院党建优秀案例展示;党建工作深度融入医院文化建设,开展系列“文化落地”活动,提炼医院使命、愿景、价值观,增强医院凝聚力、向心力和创造力。

\

  二是政府高度重视妇幼保健事业

  2019年11月区委区政府投资11.87亿元,占地 70亩、规划床位500张,按“三甲”妇女儿童医院建设标准的华西二院青白江妇女儿童医院建设项目正式启动,打造成都市北部最好的妇女儿童医院,实惠广大妇女儿童。同时,与华西二院签订合作办医协议,引入华西第二医院管理团队入驻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医院迎来了发展新机遇,医院从人才建设,学科建设,管理团队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方面面全面起航,跨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

  三是打造特色专家,实行差异化发展

  2021年12月,华西第二医院与该院的医联体专家门诊正式开诊,华西二院生殖医学科博士、副主任医师李小红,新生儿科博士、副主任医师王慧卿每周二、五定期坐诊医联体专家门诊,切实提高该院服务水平,让辖区内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并重点打造儿童康复科,聘请华西第二医院康复科专家王秋教授担任康复科学科主任,2020年7月10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妇幼保健院被确定为儿童康复残联定点机构,服务场所共计565平方米,功能性用房共计19间,先后开展孤独症、精神运动发育落后(智力低下)、脑性瘫痪、全面发育落后言语语言训练等业务,让健康之光照亮每个家庭,让每个家庭充满欢笑,儿童康复科已发展成拥有26名工作人员的强大康复团队,年服务达12938人次。

\

  四是围绕临床抓教,抓好科教促进发展

  围绕临床抓科教,定期开展“三基三严”考核,邀请中南大学赵丽群教授开展“医路有礼”培训,邀请华西第二医院法务部张绍毅教授开展“医患沟通”培训,全面促进医务人员医疗技术及医疗服务技能提升。

  该院着力于学科建设,先后引进妇科、儿保科、超声科、妇幼中医科、生殖内分泌科,五官科等高层次人才7名,其中博士1名,打造市级重点专科2个,先后聘任8名华西第二医院专家教授担任学科主任,培养学科带头人8人,充分发挥人才引领作用,促进学科建设。

  打造围绕妇女、儿童全生命周期的4个(妇女健康,儿童健康,围产保健,医学技术)学科群。该院高度重视科研工作,制定一系列优惠措施,激励医务人员搞科研的积极性,主持省市级科研项目7项,参与省市级科研项目2项,参编专著2部,新增学术团体任职20余人,并实现国家级学术团体任职零突破,医院科研经费投入增加100%。该院“医-教结合的高危儿精准管理与早期干预”及“育龄女性生殖系统保健的临床研究”课题分别荣获四川省妇幼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三等奖,医院学科建设迈上新台阶。

\

  五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母婴安全。

  该院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精准施策,多举措积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是助力辖区疫情防控。常态化核酸检测,检测人群达3万余人次。二是严管院内疫情关口。成立疫情防控办公室,建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SMART精细化管理体系及新冠肺炎防控手册,确保疫情事件零发生。三是推广先进经验。该院李小波,彭文涛撰写的论文《后疫情时期标准化防控模式的构建与实践》,兰道萍撰写的论文《后疫情时期院感防控SAMRT体系建设》分别荣获四川省医院协会优秀论文竞赛三等奖和优秀奖,疫情防控的先进管理经验得到推广。2021年11月成都出现疫情,该院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驰援成华、高新区,先后派出7批次近138人次医护人员加入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完成30183人次核算采集工作。

  该院以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深入贯彻落实五项制度为主线,聚焦服务质量提升、专科能力建设和群众满意度提升,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医院服务能力,连续近7年孕产妇死亡率为零。该院组织辖区内各医疗机构进行围绕“母婴安康”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定期组织产儿科应急演练,选派临床优秀青年骨干医师参加新生儿窒息复苏师资力量培训,提升应急抢救能力,婴儿死亡率1.17‰,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1.95‰,孕产妇死亡率0,“两纲”指标成都市排名前列。( 成都市青白江妇幼保健院 鲁诗勇)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扬州中宝:具有三十多年历史的现代中型综合性制药企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