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荣县妇幼保健院剪影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11-09 17:28:32
  荣县妇幼保健院在县卫健局的领导下,以学党史,敢作为,开新局为载体,妇幼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创造孕了产妇连续4年无死亡的好成绩,先后获得全国避孕药具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综合督导第5名国家级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县称号等殊荣,妇幼卫生监测工作得到了中国出生缺陷监测中心专家和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测量学者的好评,

\

   一、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

   一是让党旗永远闪闪发光。荣县妇幼保健院党总支始终把妇女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和服务群众功能,在公立医院改革发展的宏大格局中运用融合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谋划和推进党建工作,从相“加”到相“融”,从满足于完成“规定动作”到高质量谋划“自选动作”,为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医院高质量发展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疫情期间党员领导干部哪里有危险,就出现在哪里,加班加点,毫无怨言。荣县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部副部长、妇产科门诊部主任、预备党员、张永新去隔离点当天,就是她48岁生日。张新说,我女儿在自贡一家医院上班,专程回家给我过生日,没想到,生日竟然在隔离点忙碌的工作中度过。当天,保健院的领导很关心我,通过工会给我送来了蛋糕水果,让我十分感动。张永新说,白天接收被隔离人员,逐一安置,逐一登记信息,很忙。中午,无数次掐断了老公和女儿祝福生日的电话和视频,等到晚上才聊上几句。虽然48岁的生日,没有宾朋没有鲜花,但作为医护人员能在呵护人民健康的岗位过生日,觉得特别有意义,让我一生难忘。”张永新坦言。隔离点还有一个怀孕7个多月的孕妇,是张永新的牵挂。每天测血压、听胎心、做心理辅导……让孕妇顺利度过了隔离期,平安离开隔离点,张永新和周瑾钰的贴心服务也让孕妇及家人万分感激。

   二是锐意进取,医院有了长足发展。在党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医院进行了扩建,突破了瓶井,实现了新跨越,占地面积20.6亩,建筑面积为19057.5平方米,编制床位120张,开放床位40张,全院职工169人,专业技术人员140人。

   三是突破瓶井,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针对出生率和儿童就诊量下降的实际,实行差异化发展,全面提供婚前、孕前保健、孕产群体保健、孕期保健、产时保健、产后保健,开设了产科高危妊娠门诊、儿童保健和口腔保健等门诊,满足了妇幼儿童对健康服务的不同需求。

\

  二、守住母婴安全底线,连续4年无孕产妇死亡

  荣县妇幼保健院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入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为主线,聚焦服务质量提升、专科能力提升和群众满意度提升,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管理,提高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创造了连续4年无孕产妇死亡的奇迹。一是兜牢网底,一个不漏。结合新冠疫情,县妇幼保健院持续落实流行病学史、隔离、疑似、确诊孕产妇及所生新生儿以及“黄码”孕产妇和新生儿台账管理,对孕产妇临近预产期、风险评估橙色及以上等重点人群严格落实“一人一策一案”,做好分娩预案,确保孕产妇及新生儿安全,并将孕产妇死亡率纳入政府目标考核,筑牢了网底。二是严格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规范妊娠危险因素筛查,识别高危孕产妇,对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红色”和“紫色”的高危孕产妇严格实行专案管理,并明确由产科高年资医师负责管理,引导有序集中就诊,保证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及时转诊,确保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三是坚持应急演练。每季度开展多学科的急救演练,练就了一支来支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团队。 2020年6月12日20:46分,产妇周女士顺利分娩一男宝宝,可她还没来得及体验幸福时刻,就在分娩8分钟后突然出现抽搐,意识丧失约20秒,面色口唇青紫,血压75/46mmHg,脉搏95次/分,呼吸20次/分,血氧饱和度82%,值班医生虞琼英高度怀疑是“羊水栓塞”,一场生死大营救随即展开。虞医生立即安排助产士给产妇高流量面罩吸氧、心电监护,并启动羊水栓塞急救应急预案,时间就是生命,全院医务能力配合,经过3小时的抢救,成功挽救了孕妇的生命, 众所周知,羊水栓塞是极其严重的分娩并发症,起病急骤、病情凶险、其发病率为1.9-7.7/10万,死亡率高达60%以上。

\

    三、是开展好妇幼民生工程,惠民百姓

  该院把做好妇幼民生工程项目,作为学党史见行动的具体体现,让老百姓得实惠。多年来全县婚前健康检率达到90%以上,孕前健康检查覆盖率达100%以上,叶酸服用率达到90%以上,减少了新生儿出生缺陷,提高了人口素质。开展了农村适龄妇女免费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提高我县农村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两癌”死亡率。规范实施预防艾滋病、梅毒和乙肝母婴传播项目,为所有发生感染的孕产妇及所生儿童提供母婴传播综合干预服务,实现了艾滋病母婴零传播,保障了妇女儿童健康。

\

  四、建立“4+3”机制率先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为有效保障孕产妇的生理和心理健康,提升妇女儿童身心健康意识及身心自我管理能力,提高孕期保健管理,减少产后各种心理健康问题的发生,该院于2021年在自贡市妇幼保健机构率先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以建立“4+3”机制,通过孕前、孕中、产后、婴幼儿及重点人群四机制心理健康服务和全县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社区治理“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三结合,开展全县孕期、产后、育龄妇女心理健康测评1000余人次、宝妈、宝爸、婚姻家庭心理课堂、亲子沙龙等心理健康教育200余人次、心理危机干预10余次,通过心理测评与干预等心理健康服务区块链、服务链接家庭、学校、医院、咨询机构等,提高孕产妇自我保健意识,缓解焦虑和恐惧的心理,降低心理障碍的发病率,促进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让家庭更幸福、社会更和谐、稳定!(荣县妇幼保健院吴海涛)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踏石留印 抓铁有痕 昂首阔步迈向新征程——金堂县妇幼保健院剪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