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无痛 扫一下即可测出肝纤维化程度 超声弹性测定一目了然

来源:作者:时间:2021-10-24 10:11:12
  成都市新津区人民医院无创、安全、简单的超声弹性测定,让慢性肝脏疾病无处可藏!只需医生在你的右侧肋骨处扫一下到肝脏健康报告单“出炉”,全程只需几分钟,极大地满足了群众了解自身肝脏健康状况的需求!

\

  成都市新津区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刘海波介绍,超声弹性测定检查具备无创无痛、快速简便、精准安全、可重复检查等优势。既可快速检测慢性肝病患者的肝纤维化程度及肝脏脂肪程度,又可辅助评估长期服药治疗所造成的肝损伤程度等多重功能,还能实现普通人群对肝脏的健康筛查。

  52岁的市民杨先生患慢性乙肝10余年,每年都坚持复查。近月来,他经常感觉乏力、食欲不振、睡眠差,每次休息后疲惫乏力的症状仍不见改善。于是赶紧来到成都市新津区人民医院就诊。

  超声科医生为杨先生进行了肝脏纤维化测定,检查结果显示:CAP:203db/m,E9.4kPa,杨先生被诊断为二期肝纤维化。

  据刘海波主任介绍,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是慢性肝病演变的“四步曲”, 各种慢性肝病损伤修复过程均可导致肝纤维化。杨先生的这种情况就是长期的慢性乙肝导致的肝纤维化。发生这种情况后,要及时进行系统的抗纤维化治疗和抗病毒治疗。

  刘海波主任强调,在慢性肝病的演变过程中,早期肝纤维化具有可逆性。如果能早发现、早治疗,肝纤维化的水平可以长期稳定不发展,这也是预防肝硬化的重要手段。所以,慢性肝炎、脂肪肝、酒精肝患者等都应及早做个肝纤维化检测,以免错过**治疗时机。那么该项检测都适用于哪些人群呢?有什么注意事项呢?适合人群:

  1、普通人群的肝脏健康状况筛查。

  2、各种原因引起的肝功能异常者。

  3、肝纤维化高危人群:各种病毒性肝炎、代谢相关脂肪性肝病、酒精肝、肝移植、肝切除。

  4、脂肪肝高危人群:长期大量饮酒、向心性肥胖的超重者、高血脂、高血压、糖尿病、长期服用激素等患者。

  5、需对肝纤维化、肝硬化及脂肪肝治疗动态评估患者。

  刘海波主任强调,由于进食对检测结果有一定影响,所以要在空腹或餐后2小时进行检测,检查前一晚不喝酒。肝病治疗重在早发现、早治疗,定期检查必不可少。(成都市新津区人民医院)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补充蛋白质要有度 东华原医疗人体成分分析仪助力科学健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