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早熟的病因有哪些?

来源:作者:时间:2021-08-10 11:30:49
  很多性早熟都无法检查出真正病因,性早熟的形成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可能与整个社会环境有关。

  首先,营养改善。由于社会进步,现在的家庭生活条件变得优越,营养得到改善,疾病减少,儿童生长和发育出现了加速趋势,导致性发育提前和性成熟者增多。

  其次,环境污染。现在社会的工业污染增多,而且食物中也含有大量的农药污染或激素污染,这些污染残留通过皮肤或直接食用后,是儿童性早熟的一个诱因。

  第三,含激素食物。现在的很多禽肉类当中,都含有大量的激素(植物激素不被人体吸收影响),一些性激素间接进入人体后,会导致儿童性早熟。

  第四,盲目进补。补品是引起孩子性早熟的元凶之一。一些家长常给孩子吃增食欲、益智健脑的保健品,殊不知,这些补品当中,常常含有激素成分,长期服用,可引起儿童血液中的激素水平上升,从而导致儿童性早熟。

  第五,避孕药和化妆品导致性早熟。

  第六,性信息。现在的社会是个媒介高度发达的信息社会。孩子不但可以从电视中获取到大量具有性暗示的画面,而且可以从报纸上、网络上接触到性信息。

  性早熟怎么预防和治疗?

  性早熟固然令父母烦恼,可是如果及时加以防治的话,是可以避免的。

  1、由于儿童、青少年处在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所以十分要注意饮食营养,每天都要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等,以保证身体增长需要。但是儿童不宜药物进补,人参、蜂王浆等滋补品不宜在儿童期服用。这个问题应引起溺爱孩子的父母和祖父母的重视。另外,不要让孩子过多食用反季水果。

  2、要教育孩子不要随便服药。临床上,很多假性性早熟的孩子是因误服了避孕药而引起的。因此一方面家里的避孕药要妥善保管,杜绝孩子误服的可能;另一方面,要教育孩子不能随便乱服药。

  3、注意孩子的生长发育。很多性早熟孩子都是在洗澡时被发现有异常体征,如乳头色素加深、隆起,出现短小的阴毛等,也有些发现得较晚。有的孩子往往不是与父母生活在一起,而是由祖父母、外祖父母或其他人带养。因此,父母更要关心孩子生长发育的情况,可以通过给孩子洗澡,发现孩子的性发育是否有异常。

  4、从心理上消除顾虑。首先父母应懂得些医学知识,了解孩子的性早熟不过是生理性发育提前而已,不必惊慌。并且可以把这些知识和道理告诉孩子,解除孩子的思想顾虑,减轻思想负担,不必害羞,也不要有自卑感,还要注意月经期的生理卫生,懂得乳房、生殖器等部位的自我保护。

  5、药物治疗。性早熟的孩子家长应及早发现,及时到专科医师处检查治疗,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抑制下丘脑-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的药物,以停止第二性征发育及月经来潮;对于预测成年身高不太理想的孩子,可以联合使用生长激素进行治疗,预防骨骼因过早闭合而导致身材矮小。少数由于肾上腺或甲状腺疾患引起性早熟的孩子,亦可进行相应的激素治疗。若性早熟是由于肿瘤引起,一旦明确诊断,即应尽早进行手术。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孩子的身高与骨龄有什么关系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