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下,阴雨里,地震棚中,义诊在继续……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7-12 15:19:01
  青海果洛玛多县,因5月22日的7.4级地震为更多人知晓。如今震后还不足两月,不少灾民还依然住在临时搭建的地震棚中,“同心·共铸中国心”医疗专家组一行便来到这里,为玛多县群众进行义诊巡诊以及医学普及。

  素有“黄河之源”的玛多县平均海拔4200米,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人口只有1.5万,自然条件恶劣。而医疗志愿组抵达玛多的当晚,又恰好赶上了4.9级的余震,紧接着是瓢泼大雨……玛多向甫一到来的人们展现了它严厉的一面。第二天,雨小了些,但风紧气温低,一夜难眠的大夫们顾不得高原反应,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工作。

\

  青海玛多县医院义诊点聚满了前来就诊的群众 地震后的县医院还没有启用,蓝色的简易救灾帐篷便成了临时医院。在县人民政府门前的黄河源广场上搭建了数十个帐篷,每个帐篷就是一个科室,门口挂着骨科、心脏科、妇科、秘尿外科、消化内科等科室的牌子,来自同心·共铸中国心的医生们便成为帐子里的医生。一大早,各个“科室”的门口都排起了队。在心脏科帐篷内,来自北京天坛医院的徐东和马浩坐在一张简陋的桌子后,为慕名赶来的当地乡亲听诊、问询、看指甲、开药,有的患者还拿来了片子,请专家会诊。两人温和、耐心地对待每一位患者,虽然旁边配有翻译,但令人惊喜的是,很多当地居民都能用普通话交流。“你的心脏没大问题,吃些药就可以了,不用着急”,看到年轻的患者有些焦虑,徐东边说还边还拍了拍患者的肩以示安抚;“这个孩子有先心病,把联系方式给我,我们会联系你,到北京去进一步治疗,所有费用全免。”说着,徐东用手机拍下了这个叫达毛吉的13岁孩子的身份证。

  看完病后,达毛吉的妈妈对记者说,她这就么一个孩子,脾气特别不好,隔些日子就会脸色发红发紫,手抓着胸部说难受,原来是心脏有病。听说孩子有救了,妈妈特别欣慰,说否则不知道以后孩子可怎么办。而仅仅一天,徐东大夫就诊断出10余例先心病患儿。

  据了解,高原地区孕妇妊娠期间易受环境影响,新生儿先心病发病率高于平原地区数倍,加之当地医疗设备紧缺、诊疗水平较低,因而缺乏对先心病确诊和实施手术的能力。而先心病筛查救治作为“同心•共铸中国心”最早开展的传统项目,十年来的救治方案已经发展成熟,已形成从筛查、确诊到进京接受指定医院免费手术的整套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近2000例先心病患儿的免费手术治疗。

  除了先心病,常见妇科疾病也影响着高原地区的女性健康。玛多县医院的西忠大夫告诉记者,妇科疾病在这里很常见,但医院并没有专门的妇科医生,很多妇女从来没做过相关检查。这次医疗专家组来到玛多,她们通过各村村长、社长广而告之,所以这次来的女同胞很多。除了进行宫颈癌的筛查,有些女性还想知道自己有没有盆腔炎。

  据悉,此次来到玛多县的医务志愿者共29位,来自北京第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第一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十几家医院。一天下来,为655位当地群众进行了诊疗,到4户患者家中慰问,并进行了四场健康普及讲座。虽然不时能感到脚下大地的“跳动”,但大家已然“淡定”许多,愣一下,然后继续手头的工作。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义诊、入户慰问等工作还会继续进行,几位名医专家还专程前往更为艰苦和偏远的黄河乡唐格玛村医疗点开展义诊。

  关于“同心·共铸中国心”公益活动

  “同心·共铸中国心”是由中央统战部指导,中国西藏文化保护与发展协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市红十字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大型公益活动。此项目诞生于汶川地震的废墟上,自2008年至今,已先后组织全国近500家医院,超过20个专业学科的3万余名医务志愿者,走过了四川、宁夏、内蒙古、西藏、青海、甘肃、云南、山东、山西等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跨越青藏高原,为近56万人次的各族同胞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医疗救助和健康帮扶。

  十余年来,“同心•共铸中国心”总共为1830余名先心病患儿进行了免费的手术医治,使近万名白内障患者重建光明;捐款捐物达5亿元人民币;开展科普讲座600余场,共为10万余各族群众进行健康宣教;为受援地医务人员提供超过700场次专业培训,培训人员覆盖5万余人次,为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促进民族团结,为持续改善和发展我国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整体水平,为提高当地群众健康意识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达明 摄影/王伟伟

  编辑/张月朦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同心·共铸中国心】北京博爱医院医疗组走进甘德县,帮助患者回归日常生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