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共铸中国心】北京博爱医院医疗组走进甘德县,帮助患者回归日常生活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7-12 15:18:17
  中国西藏网讯 2021年7月9日,“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主题活动走进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来自北京各大医院的40多名医生、志愿者组成了义诊小队,在甘德及其周边地区展开地方病救治调研、义诊巡诊、爱心捐赠、医疗培训等救助帮扶行动。

  初夏的甘德,山风拂面,细雨连绵。县医院外,盛放的格桑花为宁静的山城平添一抹悠然;县医院内,来自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却忙碌非凡,这其中最辛劳的莫过于即将退休的骨科大夫王安庆。

\

图为王安庆在为患者查看X光片(组委会供图)

  “您母亲的踝关节情况不容乐观,建议马上手术,不要再吃药了,这非但没有帮助还会引起肠胃疾病。”这句简短的医嘱是在王安庆一边吸氧一边极力调整呼吸的情况下完成的。对于那些初入高海拔地区义诊的医生来说,他们本身也受到高原反应的困扰,这点王安庆很清楚。但是看到科室门口等待救治的患者,他没有办法让自己停下来。

  “下一个。”王安庆的声音响彻诊室。

\

图为王安庆在给孩子问诊(组委会供图)

  在低温、潮湿的高原地区,牧民面临着营养匮乏、过度劳累的状况,而他们的生活方式又极易造成关节退变,加之关节液代谢紊乱,常常在40-60岁的年纪就会患上严重的骨关节疾病。

  在一天忙碌的义诊工作结束后,王安庆也道出了自己的心声:“义诊救助对受助者是帮扶,而对我们来说更是一种收获,本次‘同心·共铸中国心’青海果洛行大型公益主题活动真正帮助病人摆脱了顽疾,让他们能够健康快乐地回归到日常生活中,这是最能让我们医生欣慰的事情。”

  其实像王安庆这样的大夫,北京博爱医院有很多,对他们来说,义诊工作和日常诊疗拥有同等的分量。多年来,北京博爱医院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残疾基金会组织的各类公益医疗项目,服务于全国广大残疾人及相关疾病的弱势群体,甚至一些综合医院因特殊原因不予救治的对象,中国康复研究中心都配备了相应的机构给予解决方案,用王安庆的话说,“我们博爱医院做的就是公益医疗这件事!”

\

  图为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北京博爱医院甘德县义诊小队合影(组委会供图)

  那么多年过去了,王安庆亲眼目睹了中国偏远地区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改观,本次“同心·共铸中国心”主题活动更是让他看到了甘德地区的进步,医院基础设备的购置、村民居住环境的改善、公共卫生意识的提高,这都让本次扶助变得更有意义,也切实印证了我们的祖国正在逐渐走向富强。

  据了解,此次大型公益主题活动由中央统战部指导,步长制药全程赞助。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包括政府、医院、企业在内的社会各个机构组织正在紧密团结、戮力齐心,为下一个百年谱下恢弘乐章!而“同心·共铸中国心”这个公益IP也经过十余年的洗礼,不断成长,绽放出希望之花。(中国西藏网 通讯员/封阳阳 付崇亮 记者/王智霖)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携手三色班玛,仁心医者风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