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师、家庭健康顾问…在线战“疫”催生新职业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23 11:20:45
  直播师、在线家教、康复辅助技术咨询师、数字农民……疫情下爆发的在线新经济,正在催生新业态、新职业。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研究员汪怿认为,创新业态会释放更多人才需求,而抓住新职业风口的“6C”人才——即从事计算机电脑相关工作(Computing)、关爱人们(Caring)、提供饮食(Catering)、咨询顾问(Consulting)、指导(Coaching)、创意(Creative)的人才——可能会在职场上有更光明的未来。

  无独有偶,记者观察到,近期《青年报》用整版内容,对在线医疗带来的就业新机遇进行了深度报道,这一领域中需要的人才,与6C人才标准有多处契合。报道采访的应届毕业生小琳,目前正就职于互联网大健康平台善诊,“家庭健康顾问”不仅让她能更灵活地面对今年严峻的就业形势,也是一份更具潜力和挑战的复合型工作。

  健康需求爆发,“家庭健康顾问”应运而生

  许多应届生求职计划因疫情搁浅,小琳学习护理专业,就业方向相对单一,疫情之下,求职进度更是缓慢。但危中有机,疫情期间,在线医疗健康服务因其独特的便利性和安全性,受到大多民众的青睐。随着在线医疗健康行业的逆势爆发,小琳的求职思路也拓宽了,她“曲线求职”选择了位于上海的互联网大健康平台善诊,成为了一名通过在线方式为用户提供照护服务的在线家庭健康顾问。

\

(疫情催生多个新兴职业)

  “我入职的这家公司是专注帮助年轻人管理父母健康的,家庭健康顾问背靠一个专业的医护团队,我们要为用户提供长期的一对一健康咨询服务,咨询内容除了防疫相关的内容外,还包括心理关怀、防疫指南、保健指引等等,比较全面,工作内容很丰富,也挺有挑战性的。”小琳跟记者说道,受疫情影响,跟她一样选择新兴职业的同学不在少数,“很多新兴职业的薪水和前景都更好,大家也更愿意尝试。”

  在许多企业面临经营压力,甚至降薪裁员的大背景下,互联网医疗健康企业却在逆势扩招,像是在线家庭健康顾问这类新兴职业也得以兴起。善诊健康顾问团队负责人表示,疫情爆发初期,善诊每天的在线问诊量从百人级上涨至万人级,用户量也迅速增加。和许多互联网医疗企业一样,最大的困难就是人手不够,长时间内全员上岗也无法满足用户需求,“用户健康需求井喷,我们和人力部的同事经常加班面试候选人。”在大力扩招下,公司人数也实现了倍数级增长。

  善诊创始人兼CEO吴竑兴表示,“新冠疫情对全社会都是巨大的挑战,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也不例外。得益于利好政策的出台,以及全民健康意识的觉醒,行业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能。特别在人才需求上,在线新经济创造的新兴岗位,既给应届毕业生提供了新选择,也是响应和国家稳就业保就业号召的具体举措。”

  天时地利人和兼具,在线医疗势不可挡

  疫情之下,在线医疗健康服务承接了大量的用户健康需求,有效缓解线下医疗资源挤兑压力,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被极大发掘。据悉,善诊在家庭健康顾问上线1个月内,就服务了超过11万家庭和150多家企业的20万名员工。并因疫情间的亮眼表现,成为《财富》“中国40位40岁以下的商业精英榜”上唯一的医疗健康服务企业,也登上了上海在线新经济百强榜。

\

  作为在线新经济的分支,互联网医疗的发展也正被提上日程。以上海为例,近年来,上海先后推进了互联网防疫服务、搭建网上诊疗服务平台、落实全程医疗便民服务等措施,促进在线医疗产业的发展。疫情爆发后,地方政府对在线医疗的支持力度加大,在上海4月发布的《行动方案》中,明确了工业互联网、远程办公、在线医疗等12大发展重点,旨在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业内人士表示,在政策红利的推动下,互联网医疗发展更加明朗,逐渐朝着助推分级诊疗能力、提供多层次医疗服务的方向发展,能有效帮助轻病患者、慢病患者、老年患者等特殊人群提供轻松便捷的医疗服务。

  在这样的背景下,善诊也正迎来更多发展机遇。创立五年,善诊打造了国内最大的中老年健康体检平台,联合行业开发出80岁都可保的“老年医疗险”产品,逐步搭建“定制化体检—健康管理—健康保险”的一体化健康服务体系,并完成了对全国超92%的地级市的深度服务覆盖,构建了高线子女远程管理低线父母身体健康的服务网络。如今,善诊正在加速在线问诊端的服务能力建设,补充市场上中老年健康管理和在线医疗端的供给不足。吴竑兴表示,善诊会持续通过引进更多专业人才,加强服务能力,释放更多诸如“在线家庭健康顾问”的新兴职业,为城市经济发展、民生保障注入新活力。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2020第七届301论健,中核海得威再迈健康管理新征程!

标签
  • 健康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