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粤波医院耳科李全义:噪音会对内耳造成什么损伤?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江南时间:2020-06-14 16:05:20
  噪音性耳聋

  长期接触噪音或者是一次震耳的声音之后耳朵出现耳鸣的情况称之为噪音性耳聋。

  噪音性耳聋的病因

  美国OSHA公布:每天8小时暴露在噪声环境中的最大安全水平为:85分贝。

  噪声超过85~90dB强度时,即对耳蜗造成损害,不同情况的损伤程度不同:

  1.噪声强度:噪声性耳聋的发病频率随噪声强度的增加而增加。

  2.噪声频谱特性:在强度相同的条件下,高频噪声对听力损害比低频重;窄频带噪声或纯音对听力的损害比宽频带噪声大。

  3.噪声类型:脉冲噪声比稳态噪声危害大。

  4.接触时间和方式:持续接触比间歇接触损伤大;接触噪声期限越长听力损伤越重;距离噪声源越近,听力越易受损。

  5.个体易感性:年高体弱者、曾经患过感音性神经性耳聋者,易受噪声损伤。

  噪音性耳聋分为两种:

  1.急性声损伤

  噪声响度高于120分贝导致听力下降,骤然发生的强烈爆震或其他突发巨响。

  2.慢性声损伤

  长期在噪声强度大于85分贝的环境中所导致的听力下降。

  噪音性耳聋对内耳的伤害

  耳朵对噪音有一定的缓冲能力,防止大的声音冲击内耳造成伤害。但是声音过大超过耳朵的缓冲能力或长期暴露在高噪音环境下,是会对内耳造成严重的损害,使得耳鸣、听力下降。

  1

  机械性损伤:声波传入内耳,其强大流体发生涡流冲击蜗管,造成前庭膜破裂,内外淋巴液混合中毒,毛细胞坏死变性。基底膜受震动后,网状层产生微孔,使内淋巴渗入,同样可引起钾离子过高,而致毛细胞坏死。

  2

  血管收缩:噪音刺激使耳蜗血管收缩,组织缺血坏死。

  3

  代谢紊乱:细胞出现无氧代谢,使蛋白质、脂类和葡萄糖原无法进行分解和合成

  噪音性耳聋的预防和治疗

  一些噪音性耳聋早期会出现耳鸣和暂时性的听力下降,及时离开噪音环境进行休息是有可能自行恢复的。

  当离开噪音环境,耳鸣并没有减弱或消失,耳鸣持续1—2天的耳鸣就需要及时的去专业的耳科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长期的高噪音刺激、损害下,造成耳神经毛细胞的难以逆转的损伤,耳神经的治愈能力很低,不像其它部位可以通过千锤百炼变得更坚韧,用噪音磨练耳神经毛细胞是不存在的。

  长期使用耳机听音乐,即使音乐对听者不是噪音,但也会对听力造成损伤。耳机听音乐最好遵循“60-60”的准则,音量不超过60%,每次听歌时长不超过60分钟就休息一下。

  一些患者耳朵在安静下没什么问题,在高音下耳朵会嗡嗡响,离开噪音环境就会好,可能的原因是长期戴耳机有密切的关系,因为听耳机时声音直接振动耳膜,强度比较大,长期下去,会对听觉器官造成疲劳性损伤,引起耳鸣、听力下降。

  广州粤波医院有幸特邀北京的耳科专家李全义教授坐诊,在广州坐诊期间,为众多耳聋患者恢复听力,消除耳鸣。受到患者的一致好评,前来就诊的患者很多,有“耳科守护天使”之称。

  耳科专家李全义教授要不定期参与耳科研究会议,每天诊号有限,前来就诊的患者要提前预约。以免到院无诊号。

\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以橙还诚,山橙时代X崂矿120周年扶贫攻坚特别款NFC橙汁新品上市

标签
  • 噪音
  • 内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