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眼科科普:ICL术后护理,这7点你要知道

来源:作者:时间:2022-12-26 11:33:06
  目前国际国内对于1000度以上的近视眼,即使患者的角膜厚度很厚,也不建议实施角膜激光手术,因为激光消融的角膜厚度过多,容易导致术后角膜形态的不稳定,进而引起术后视力与视觉质量的不稳定。

  为了确保稳定的疗效和术后眼睛安全,针对这部分人群的最佳矫正方法是ICL晶体植入手术。其实50—1800度之间的近视都可以选择ICL手术,从这一点看,ICL手术的适应范围要超过角膜激光手术。

  ICL手术后保养与术前检查、手术过程一样,都是不能忽视的重要环节,必须严格按照医嘱来执行,使术后视力尽快恢复到较好状态。

  手术后要从哪些方面注意呢?听听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屈光诊疗科主任陈国府是如何建议的!

\

术后当天

  刚刚做完手术,此时尽量休息。做到“五个不要”,不要四处走动、不要用力低头、不要揉搓眼睛、不要碰撞眼球、不要大量喝水,以免引起术后不适症状加重。2小时后,即可用眼视物了,但还不是最佳视力,仍然会有一些轻微的酸胀、流泪等症状,此为ICL术后正常反应,不必过于担心。

  清淡饮食

  陈国府主任建议,ICL术后早期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的蔬菜、粗纤维食物为主,使大便保持通畅,因为便秘会引起眼压升高,影响晶体的稳定性。术后1个月内,尽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3个月内尽量避免香烟与酒类的摄入。

  预防感染

  ICL晶体植入眼内虽然只有约2mm的切口,且是隧道型,可自行封闭无需缝合,但切口完全愈合需要约1周左右,陈国府主任强调:在此期间可以正常上班与用眼,但一定要注意用眼卫生。要避免游泳、洗澡、洗头、洗脸等导致的污水进入眼内。

  运动方式

  对于高度近视人群,陈国府主任建议,应该尽量避免剧烈运动。

  近视度数一旦超过600度,就可以诊断为“高度近视”。绝大多数的高度近视是“轴性近视”,也就是眼轴比正常人的眼轴长。眼轴被拉长,如同气球被吹大,气球壁会变薄,同样的道理,视网膜也会变薄,伴随视网膜的变薄,周边部可能随时会出现视网膜裂孔。

  如果高度近视患者参与足球、篮球、排球、跳水、跳跃、举重、拳击、背重物、打架斗殴等剧烈运动与碰撞,或者蹦极、过山车、跳伞等极限运动,外界压力急剧变化,都容易发生视网膜脱落,而视网膜脱落的直接后果就是失明。高度近视患者ICL手术后可以参加徒步、慢跑、游泳、登山、滑雪、骑车、高尔夫、瑜伽等项目。

  希望大家明白因为高度近视的缘故,你不能从事剧烈的运动,而并不是因为ICL手术后导致你不能从事剧烈运动。

  用眼习惯

  ICL术后要注意使用电子产品时间不宜过长,要循序渐进地用眼。无论做角膜激光手术,还是ICL晶体植入手术,术后视力恢复都需要一段时间。术后1—3个月,随着角膜伤口、眼内反应、晶体位置、泪膜质量等逐步稳定,视觉质量问题也会逐渐恢复。

  术后用药

  ICL术后用药一般是滴眼液(左氧氟沙星和典必殊)这两类药物是必须要用的,使用时间可根据医生医嘱。

  术后复查

  ICL术后复诊的时间与激光手术基本一致,即术后第1天、7天、1个月、3个月、半年、1年、2年、3年,来医院复诊。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合肥爱尔眼科:眼睛经常又干又痒,会导致失明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