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二院逐招拆解「看病难」,保障百姓「医路通」

来源:作者:时间:2022-12-19 13:02:24
  11 月,《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创新引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也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推动卫生健康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关键窗口期。

  在「十三五」期间,常州市卫生健康行业就已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数字中国两大战略融合落地,积极拓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模式。

  作为改革先锋军,市二院从 2016 年起就不断探索「智慧医院」新模式,开展互联网健康咨询、分时段预约就诊、诊间结算、医保联网、检查检验结果查询、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优化改造就医流程,有效缓解看病就医的「三长一短」问题。

  本月底,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市二院「医路通」小程序将正式上线,集智能导诊、线上挂号、自主结算、预约检查、报告查询、智能随访、慢病管理等多项功能于一体,摸索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智慧模式。

  「智慧医院只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要提供更加专业、便捷、暖心的健康服务,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需求。」市二院党委书记秦锡虎说,「面对新冠疫情防控新形势,『医路通』用信息代替人力『跑』,能大幅减少患者的在院时间,避免扎堆聚集,是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提升科学精准防控的一项举措。」

  「只知道症状怎么挂号?」

   智能导诊:把导医服务装进手机

  常言道「万事开头难」,看病也是如此。

  对普通人来说,看病的原因大多是出现了某一症状,可挂号需要选择医学专科,没有一定的医学理论知识很难做出判断。患者一旦选错就得「转诊」,不得不重新排队候诊,浪费大量的时间。

  为此,医院在大厅设置分诊咨询台,帮助患者分析病症,选择对应的就诊科室。

  可要在线上挂号,到哪里找分诊咨询?若没法确定挂哪个科室,线上挂号、分段就诊这些线上服务都将难以发挥功效。

  为了砸穿这块拦路石,市二院上线了「智能导诊」服务,更快、更精地准指导用户挂号就诊。通过对医学文献、病历、问答等医疗大数据的深度学习,AI 导诊助手小柳诞生了。

  它可以进行病状推理,提供交互性应答服务,支持文字、语音双输入,一步问询即出结果,预测范围覆盖全部科室和常见疾病,基本满足 90% 的导诊需求。

  「排队时间比看病还久!」

   预约挂号+自主结算:减少无效等待

  「候诊两小时,看病五分钟。」这是在患者间广为流传的一句抱怨,也是「看病难」的真实写照。

  随着医院越建越大,诊室、检查室、付费处、取药处四散分布,挂号排队付费、候诊、检查排队付费、检查排队、复诊、取药付费排队、取药排队……整个过程不仅耗时耗力,对带小孩、腿脚不便的老人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患者人数多,医生人数少,就诊时间因病情复杂和严重程度不同而有长有短,「看病几分钟」是基于现实的「不得已」,但缩短候诊时间仍有招可想。

  市二院「医路通」一方面通过分时段预约挂号分流患者,缩短门诊候诊时间,另一方面通过「自主结算」免去患者支付的重复排队流程,有效缓解了门诊患者非诊疗环节的「空耗」。

  「现在该去哪做什么?」

   就医指南:智能规划诊疗全流程

  「找诊室、找检查、找药房,光检查就好几项,得跑三四个地方甚至不在一层、一栋楼里,看一次病运动步数都能刷到朋友圈第一名。一路找一路问,有时候项目一多,顾了这头忘了那头,千辛万苦挤回去复诊,医生一看——还漏了项目,那叫一个抓狂啊!」

  对很多患者来说,「四顾茫然」也是「看病难」的一个点。特别是病情复杂的情况,要做多项检查,患者常常难以妥善安排。「接下来该做什么?」「去哪做?」「怎么过去?」恨不得身边有个「引导人」一路指导。

  市二院「医路通」新增消息提醒和日程查看功能,为患者清晰规划整个就医流程,包括就诊时间、检查检验项目、流程顺序、项目地点和注意事项等。如此一来,患者仿佛配备了一名贴身导医,享受像「地图导航」一样便捷的就医体验。

  「定时间能不能看我方便?」

   预约检查+线上查询:给患者更多自主权

  「这些检查得预约,各个约的时间还不一样,一趟趟跑医院也太麻烦了!」

  「做完检查等报告,有的等几个小时,有的还得隔天再跑来拿!」

  在讲究「证据」的现代医学中,检查是难以或缺的一环。但同时,纷繁复杂的检查项目也给患者的就医之路带来许多难处。毕竟,生病已是难熬,「等待」和「不能自主选择」又加重了这种负面情绪。

  市二院「医路通」新增自主预约功能,完整与预约中心对接,方便患者自主选择项目预约,节省检查等待时间。此外,「医路通」还支持在线查看检验、检查、体检项目的执行状态及结果,避免患者守在现场干等。

  如此一来,医院「约片」就如看电影「约片」一般轻松便利,不再是患者就医的一块「心病」了。

  「配药还得专门跑一趟医院!」

   互联网医院+「云药房」:零差价药品直送到家

  「开药」是患者看病的一大需求,如何在保证药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便利患者?

  作为常州市互联网医院建设第一家试点单位,2020 年 5 月,市二院与常州邮政率先开展合作,成功上线「云药房」,开通线上开具处方+审方+缴费+即时调剂+EMS 配送的「互联网+药学服务」新模式,提供 800 种零差价药配送到家服务,为龙城百姓实现了「人在家中坐,药到手里来」。这种「互联网+医疗」的新模式,打通了老百姓在家看病的「最后一公里」,开启了「网购式」居家就医新时代。

  互联网医院打破时空限制,专家可以利用碎片时间为患者加号;医生和患者远程「双实名」认证,健全健康档案;通过在线「约检查」,还能大大减少患者的无效在院时间。

  「药是照样吃还是得调整?」

   智慧随访+慢病管理:健康服务延伸院外

  我国目前的「三高」人群已经达到 3.5 亿人,且数量仍在逐年增长。如果不及时控制,患者会出现心脑血管问题,进而引起心肌梗死、脑梗死等严重心血管疾病。对这类慢性疾病患者来说,确诊只是治疗的开始,随访复诊和长期管控才是治疗的关键所在。

  「怎么知道什么时候要复诊?」「怎么知道现在吃的药要不要调整?」如何维系治疗的连续性,正是不少慢病患的疑虑所在。

  市二院「医路通」创建随访单并下发至患者手机端,可根据病历书写设置定期随访。通过院内院外一体化慢病管理模块,院内数据自动抓取纳入管理,从而按时给患者发送随访提醒短信。

  同时,患者可随时在「医路通」的慢病管理栏目中记录血糖、血压等数据,小程序会自动生成图表,为复诊时提供更加直观、精准的病情参考。同时,医生也可以随时随地查看患者数据,进行分析与预警。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首发!2023EBC注册通道正式开启,3月17-19日苏州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