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眼科:近视超过600度,这些运动不要做

来源:作者:时间:2022-12-26 11:31:04
  大家应该都知道,一般来说近视度数大于600度,被称作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患者不可大意,虽然它披着“近视”的外衣,但其实往往还有更严重甚至致盲的风险。高度近视的患者,除了看上去更厚的镜片和较差视力的烦恼之外,日常的生活中还有哪些需要注意和警惕的地方呢?

\

  Q:高度近视为什么会致盲?

  A: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屈光诊疗科主任陈国府介绍,从眼球结构上来说,高度近视患者的眼轴更长,眼球更凸,眼球后极部更为扩张,从而可能导致眼底发生不同程度的病变。较非高度近视患者而言,发生视网膜脱离、撕裂、黄斑出血等的危险性要高很多,严重的情况可能致盲。

\

  Q:高度近视能正常运动吗?

  A:不管是度数稳定的单纯性高度近视,还是已经发生病变的病理性高度近视,都要重点关注眼睛的情况,定时复查,防止情况恶化。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极限运动和高对抗性运动,因为外部撞击、眼压升高等因素可能会对原本就脆弱的眼球造成不小的影响。比如蹦极、跳水、拳击、橄榄球等运动,以及游乐场的“过山车”“跳楼机”等刺激性项目,高度近视患者就不要参与了。

\

  那是不是所有运动都不能做了呢?答案是否定的,陈国府主任提及,慢跑、游泳、瑜伽等非剧烈运动是可以适当进行的。当然,对于一些合并其他特殊眼病的高度近视患者,能否运动以及适宜的运动程度仍然需要谨遵医嘱执行。

  Q:高度近视能做近视手术吗?

  A:大家之所以会有“度数太高会无法做近视手术”这个担心,有一定的原因——说起大家普遍了解到的近视矫正手术,常常指的是近视激光手术,近视激光手术会通过改变角膜厚度等来矫正我们的屈光度数。

  如果在术前检查结果中发现,近视患者需要矫正的度数、需要去除的角膜组织量,与其自身角膜条件不契合,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自然是不能给患者进行激光类近视手术了。

  但话又说回来,具体能不能做、能做哪种近视手术需要根据患者自身的眼部条件决定,如果眼部条件允许,那么高度近视或超高度近视的朋友也是可以接受激光近视手术的。

  (超)高度近视如何手术矫正?

  近视度数过高的小伙伴,若无法接受近视激光手术,也并不意味着就失去了手术矫正的可能,因为除开可能不合适的激光近视手术之外,人工晶体植入术(ICL)这类“加法型”手术,能矫正到1800度近视。

\

  陈国府主任提醒大家:激光类术式或晶体植入术式,都不是绝对根据度数来选择的,我们需要在术前检查结果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眼部条件的术式。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合肥爱尔专家科普:如何辨别急性泪囊炎与麦粒肿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