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痰不停,止咳祛痰的食疗方法有什么?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2-02-25 13:37:48
  感冒了,往往在退烧后,很多人还要被咳嗽困扰很长时间。长时间的咳嗽会危害健康,特别是眼下的“新型肺炎”,人们最担心的就是频繁的咳嗽、咳痰。但是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应该如何正确的解决咳嗽的问题。那么,止咳祛痰的食疗方法有什么?一起来看看吧。

  三款茶饮

  1、杏仁茶:苦杏仁(炒)5g、花茶3g。用杏仁的煎煮液250ml,冲泡花茶后饮用。能降气止咳平喘。用于外感咳嗽、喘息;慢性支气管炎。

  2、橘红茶:化橘红5g、红茶3g。用200ml开水冲泡后饮用。能散寒、燥湿、利气、消痰。用于风寒痰嗽、胸腹胀闷。

  3、陈皮茶:陈皮10g、绿茶3g。用250ml开水冲泡后饮用。能燥湿化痰,理气健脾;用于胸闷腹胀、咳嗽痰多。

  二款药膳

  1、松子仁粥:松子仁50克,粳米50克,蜂蜜适量。将松子仁捣碎后与粳米加水同煮,熟后加入适量蜂蜜,拌匀即可服用,能滋阴润肺,用于肺燥咳嗽。

  2、补益老鸭汤:川贝母、苦杏仁各6克,党参15克,老鸭半只。各味洗净,老鸭斩件。全部原料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以武火煮沸,继之以文火煮2~3小时,调味即可食用。能补肺益气、化痰止咳,用于肺气虚所致咳嗽咳痰,气短。

\

  一款经典名方名药,止咳化痰

  咳嗽咳痰应尽早使用药物治疗,中成药连花清咳片由15味中药组成,天然安全,且片剂服用方便。中药连花清咳片融汇了东汉张仲景《伤寒论》中的麻杏石甘汤、明代叶文龄《医学统旨》中的清金化痰汤,还吸取了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疗瘟疫用大黄的经验,全方具有“宣肺泄热,化痰止咳”的功效。

  连花清咳片以麻黄、桑白皮为君药,麻黄功能开达肺气,宣肺止咳,为入肺气络关键药;桑白皮泻肺平喘。石膏、黄芩、炒苦杏仁、连翘为臣药,石膏为清泄肺经气分邪热之要药,用于邪热郁肺,气急喘促,咳嗽痰稠,发热口渴等症;黄芩入肺经、清肺火,咳嗽痰黄稠者最为适合;炒苦杏仁为治咳喘要药,杏仁与麻黄相配,二药一宣一降,正合肺之特性,使咳定嗽平;连翘既能清热解毒,又能疏散风热,还助麻黄开肺祛邪。连花清咳片的选药,既能止咳、化痰、促进排痰,又能清解肺热,消除肺部炎症,尤其集中应用了多种止咳中药,可以说是治疗各种咳嗽的中药上品。

  研究发现,连花清咳片对咳嗽有显著的抑制作用,有明显化痰、抑制急性炎症、减轻肺组织损伤的作用强。连花清咳片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甲型溶血型链球菌、乙型溶血型链球菌、肺炎双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卡他球菌和流感病毒有一定的抑制作用。此外,连花清咳片不仅有抗炎作用,还可以改善气道阻力和肺顺应性,病毒细菌得到抑制,炎症消除了,气道分泌的痰液就减少了,呼吸功能就会得到改善。

  止咳祛痰的食疗方法有什么,除了上文描述的食疗方,可以帮助我们缓解症状,关键是要常备能快速有效治疗咳嗽咳痰的连花清咳片。另外,平常应注意加强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之所以会经常咳嗽咳痰,是和生活中的很多细节紧密联系的哦。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人人贷》青春一针见血,人生猛地反应过来,他的妻子是岁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