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和县税镇镇:全面启动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2-02-18 12:35:02
  为扎实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逐步提升人均缴费水平,切实做到按质按量达标,安徽太和县税镇镇早谋划、早部署,全面启动2022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工作。

\

  一是明确目标方向。具有该镇户籍或非本镇户籍的常住人口,年龄在16-60周岁,出生日期为1962年1月1日~2006年12月31日的人员(不含在校学生和现役军人),为参保对象。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不属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总体要实现“四达标”:即个案征缴任务率达100%、人均缴费水平高档次、60周岁到龄办理及时、基金运行监管安全。

  二是明确参保政策。本着“政府引领,群众自愿”的原则,积极引导参保人员选择高档次缴费,缴费档次越高,政府补贴越多。对城镇无用工单位居民和农村居民在子女满16周岁之前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和农村双女户一方落实绝育手术的夫妻,除享受所选档次缴费补贴外,县政府对每人每年再增加30元补贴。参保人员中断缴费,补缴的不享受缴费补贴。

  三是明确代缴对象。2022年对符合参保缴费条件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二级及以上重度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县政府按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对符合参保缴费条件的计划生育家庭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的对象,县政府按每人每年6000元标准为其代缴养老保险费;已脱贫人口不再代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

  四是明确缴费方式。缴费实行银行预存代扣制,可采用以下三种方式缴纳:一是线下缴费。参保人或委托代理人到网点前台或使用自助服务设备将相应的保费及时足额存入参保人银行账号内。二是线上缴费。参保人或委托代理人利用网上银行、支付宝、微信等方式足额存入参保人银行账号内。三是多次缴费。允许当年内多次缴费,如果参保人当年已经缴费,如需再提高缴费档次,可以按规定申请多次缴费,当年度内最高累计缴费不能超过6000元。(安徽太和讯 王峰)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草根投资最新消息:2022兑付开展了,这回算是众望所归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