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东方智慧引领世界健康,专访中国健康管理后起之秀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10-27 15:51:33
  有幸受邀参加一个健康论坛,并结识吴利刚老师。吴老师作为健康论坛主讲嘉宾之一出席活动,主讲内容为《疾病管理与健康的区别》。平时听过很多有关健康的报告与讲座,但此次吴老师讲解的内容,却让我对健康有了新的认知,可以说颠覆了以往的认知。

01 副本

  本次论坛,吴老师打破日常认识,对三分治、七分养做了具体说明。三分治,即:降低危险 、减轻痛苦、为康复赢得时间。而七分养是每个人对生活的认知和态度,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吴老师的“不以康复为目的的调理就是耍流氓”深深刺痛了我。这句话说出了现在很多慢病患者的无奈与无助,同时在我心里出现很多疑问。难道慢病还可以康复?难道是医生的水平不够?...带着心中的疑问,我借论坛之便,拜访吴老师并深入的交流。

02 副本

  吴老师您好,听了您刚才的讲座,对我触动特别大,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疾病能否康复,70%的责任居然在于患者自己。您觉得怎么做才能让身体回到健康呢?

  任何疾病的发生都是身体先出问题,身体出问题也只是结果,而从身体出现问题往前推,找到身体出问题的根本原因才是解决疾病的正确方向。现在大多数人都错误的理解了医疗的目的,医生都希望病人快点回到健康的状态,无奈病人每天都生活在疾病的流程里,如果患者每天都让自己生病,又会有哪个神医能医好他呢?所以要想回到健康就需要正确的健康管理,健康管理最核心的地方就是帮助患者找到生活中导致发病的原因,然后阻断它。其次就是为患者设计饮食方案,不同的身体情况有不同的饮食需求,需根据患者身体情况而设计出适合一日三餐的饮食结构。身体本就有问题,如果再吃错,爱吃的食物正好是身体最不需要的,只会让身体的问题越来越严重。

  您的分析令我茅塞顿开,也让我学会日常更应该多多关注健康,医疗只是为健康服务的一种方式,一个人不懂健康就会过度依赖调理。

  近些年,健康管理师是比较热门的一个行业,可是我认识一些健康管理师并没有从事健康管理相关的工作。既然健康管理这么重要,为什么这些人又没有从事相关的工作呢?另外,您有多年的健康管理经验,您能说说您对这个行业的认识吗?

  健康管理师是一个非常高尚的行业,能让人健康也能让人幸福,可以说健康管理师就是生活的艺术家。之所以现在健康管理师没有从事本职工作,是因为没有掌握让人健康的技能。现在健康管理师培训是以临床医疗为标准,而临床侧重于调理。也就是说,现代医疗和患者本身都不重视健康管理,认为医疗都治不好的病,健康管理哪能有用。其实健康管理远比临床本身要学习的内容多,首先要运用好心理咨询,因为很多疾病的发生都和心理健康分不开,如果健康管理师不能解开患者的心结,健康管理也将无从下手。其次对病因的了解,健康管理不是指标和疾病本身的管理,而是找出发生疾病的原因,同时配合医疗管理。即:一个治标,一个治本,让患者重回到健康。

  听您这么说,我才认识到健康管理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要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远比我们想象的多,而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健康从业者还需要走很长一段路。那您现在从事的健康管理和现在大家都所说的健康管理有哪些不一样吗?

  健康管理本身应该是一样的,而不应该分你的、我的或他的。个人认为,以中医思想为基础的健康更实用,因为中医思想就是对正确生活方式的指导,通过心理沟通让每个人都能找疾病的发生与发展的逻辑关系,同时也找到疾病的康复顺序。让每个人都知道如何生活,也让每一个人都知道自己才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能依赖医院、医生、药物,而应该依赖生命的觉醒,对万事万物的正确认识、感恩、包容,以及对生命的敬畏之心,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执行与坚持。

  您说的太对啦!如果每个人都能学会健康,为自己的健康而努力,才是减少疼痛的根本所在。但现在懂健康的人很少,那您有没有想过把您掌握的健康知识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受益并学习。

  健康科普是每个健康从业者的责任与义务,关乎国人健康,我们责无旁贷。目前,我任职“中国民间中医医药开发研究协会科普分会”执行副秘书长。健康科普的工作计划不仅是把健康知识传播出去,更要培养出更多的健康科普讲师来普及健康,让健康走进每一个家庭。惠及全民,全民皆健康。

03 副本

05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医者仁心 医德高尚——来自吉林省患者李勇亮家属的感激之情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