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医疗携手客户包揽五项国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9-15 14:57:55
  5G融合应用是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引擎。今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5G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工信部、卫健委、发改委、财政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2021-2023年)》的通知,着力打通5G应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推动技术融合、产业融合、数据融合、标准融合。

\

  日前,国家卫健委和工信部官网共同公示了“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名单。神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客户申报的5个项目均成功入选,覆盖了5G在医疗行业全面的典型应用场景——5G+急诊救治,5G+远程诊断,5G+远程治疗(肿瘤方向),5G+远程放疗云,5G+中医诊疗。

\

  本次试点项目,是国家卫健委和工信部两部委为重点形成一批技术先进、性能优越、效果显著的5G﹢医疗健康标志性应用,代表着我国5G﹢医疗健康创新发展的标杆,入选机构均为我国智慧医疗健康创新发展领域的主力军。

  5G智慧医疗是5G通信技术和医疗技术结合的产物,智慧医疗场景一直是带动5G技术成熟的试验田,而5G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的优势,又是智慧医疗建设的强大技术动能。据了解,5G智慧医疗正在成为5G融合应用最广泛的领域之一,也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强服务、促融合、惠民生、提升百姓获得感的重要应用之一。5G在医疗上的应用,对提高医院医疗技术水平、提升医院诊疗效率、优化医院服务水平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让人们享受到5G时代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利好。正因如此,神州医疗积极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基础上,融合5G应用场景。简单枚举如下典型案例:

  1、5G+远程诊断

  

\

 

  支持北京协和医院《5G+多学科多模态智能远程诊断模式和应用试点的建立》

  实现对基层医疗机构患者的远程诊疗服务,将最先进的诊断和治疗手段通过5G网络带到基层,助力北京协和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5G+急诊救治

  

\

 

  服务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打造《5G技术的急诊救治综合应用示范》

  覆盖“平时、灾时、战时”三大急诊救治场景,在急救人员、救护车、应急指挥中心、医院之间快速构建 5G 应急救援网络。

  5G+远程治疗

  

\

 

  助力国家癌症中心开展《5G技术的肿瘤全流程治疗技术体系应用试点》

  结合医疗机器人、传感器、大数据、AI 等技术,整合联动全国肿瘤机构的医疗资源,建立基于 5G 技术的肿瘤全流程精准诊治服务体系。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20智慧医疗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我国智慧医疗产业规模已突破千亿元大关,预计2021年规模达1259亿元。可以预见,伴随5G应用场景在医疗健康行业的不断深入,我国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分布不均衡、跨区域就诊难等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神州医疗作为以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医疗信息化创新企业,将不断投入研发力量,探索更多5G+智慧医疗落地实践。有了5G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百姓的疑难重症看病不再需要跨越山海,而是近在眼前。这或许正是人民心中的健康中国,幸福中国……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怎样判断生长激素的疗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