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孩子要警惕早发育的发生?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9-01 12:05:59
  爸妈们都希望孩子有大高个,但是爸妈们肯定也发现,现在的孩子发育越来越提前,经常能看到8岁女孩乳房发育、10岁就已经初潮的新闻,这些现象都说明孩子提前发育,意味着身高增长也会提前停止,对成年身高有巨大影响。

  因此家长们为了让孩子健康长高,一定要做好孩子早发育的预防,尤其存在下面四种现象的孩子相对比较容易出现早发育。

  1孩子有身高体重增长过快的现象

  儿童的生长发育是连续不断进行的,但是有着一定的规律:

  一般出生后第1年身高可以增长25cm,体重增长6公斤。

  第2年增长10-11cm,体重增长2公斤。

  第3年,长8~9厘米,每年体重增长1~2公斤,以后随着生长速度会减慢。

  3~4岁的宝贝年身高增长7~8厘米。

  4岁至青春期,每年身高5~7厘米,每年体重增长1~2公斤。

  青春期每年增长不少于6-8cm。

  建议:对处于生长期的儿童尤其是小学阶段的儿童,家长应养成定期为孩子测量身高体重的习惯,身高应该一个月测量一次,体重每周测量一次,如果发现明显生长过快现象,那么孩子极有可能已经早发育。

  2父母或家族里有提早发育的

  如果母亲初潮就比较早大概十岁以前、父亲遗精较早或者家族人里有提早发育的现象,那么这样家庭中的孩子可能会比别的孩子更容易早发育。

  建议:家长每月定时检查孩子发育情况

  如果是女孩,妈妈应该每月定时给孩子检查乳房的大小,阴道的分泌物情况;

  如果是男孩,爸爸应该每月定时检查孩子的阴茎大小,睾丸大小,阴囊大小的变化。

  如果发现有异常情况,家长应警惕孩子早发育的可能。

  3高蛋白饮食家庭的孩子

  如果家族饮食结构里面蛋白质摄入过多也是引发早发育的一个重要因素。蛋白质是儿童长个必须的营养物质,但是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孩子们每日的饮食丰盛多样,长期的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让孩子们营养过剩,极容易引起孩子肥胖,尤其是胖女孩月经往往会提前。

  建议:咨询专业人士的意见,给孩子制定科学合理的饮食结构,荤素搭配,少吃或不吃煎炸油腻的食物,尤其是炸鸡翅、炸鸡腿、炸薯条等。

  4父母不高孩子小时候却异常高

  如果孩子在小学以前一直人高马大,但是家族遗传身高并没有那么高的话,这些孩子要提早关注,有可能会提早发育。

  比如有的女孩子在小学四、五年级时一直是班里的大高个,但是在上了初中以后身高停长,被同龄人赶超,最后身高却是矮的,这部分孩子都是因为早发育引起的提前透支生长空间。

  建议:人的身高由先天和后天因素共同决定,遗传所起的作用占60%, 营养、运动、睡眠、生活环境等后天因素的作用占40%。如果父母身高偏矮的孩子想要长高,家长就应从后天因素上努力,更加要注意身高管理,警惕早发育的发生,早发育一年身高就少长7cm。

  本文转载自《99健康网》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影响孩子生长发育的因素有哪些?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