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灸哥灸一灸,身体轻松又健康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2-02-28 11:50:35
  用爱灸哥灸一灸,身体轻松又健康

  湿气,是大多数人的苦恼。不少人去看中医时,舌头一伸,总是被说:“有湿气。”尤其是南方地区的朋友们,中招几率更高。那,有湿气怎么办呢?当然是要祛湿!今天爱灸哥就来教大家找找我们身上的祛湿开关是哪些。

\

  判断自己有没有湿气,看下面几方面就行。

  1、看形体:中医有说“瘦人多相火,肥人多痰湿”。虚胖体型的人多有水湿,严重者还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2、看状态:湿气明显的人士常常感到身体特别困倦,懒得活动,头重如裹,头脑不清爽,关节沉重,浑身酸痛,这是湿气黏滞,阻滞经络的表现。此外,这些人士还常有胸闷的感觉,要长呼一口气才舒服。

  3、看胃口和食欲:湿气重的人士到该吃饭的时候,没有饥饿的感觉,而且什么也不想吃,吃一点东西就感觉胃胀,日常有隐隐的胸脘痞闷感,这种感觉就好像吃下去的东西自己往上顶似的。这是典型的脾虚湿困表现。

  4、看大便:体内湿气重时,大便往往稀烂不成形,就算大便基本成形便质也很松软,而且容易粘在马桶上很难冲走。人也总有大便排不尽的感觉。

  5、看小便:小便往往表现为尿不多,但次数多或尿得不痛快,有灼热或涩痛感。个别女性朋友还有白带量多,这些都是湿气重的表现。

  6、看舌头:有无湿气准确的方法就是看舌。寒湿证候的人士常是舌淡胖,舌边有齿印,苔白腻。而湿热证候的人士常是舌红苔黄腻。

  7、看耳朵、头发:耳朵里耳屎呈油状易流出也提示湿热证候明显。此外,如果毛发容易油腻出油,面部皮肤油腻油亮或早晨眼皮肿,有下眼袋,面色晦暗或发黄也常提示体内有湿气。

  经过爱灸哥小编的介绍,大家已经知道了怎么判断湿气在不在自己身上了。那如何排湿呢,很多朋友都选择了健康绿色的艾灸调理。

\

常灸的穴位如下:

  01、丰隆穴

  位置:足阳明胃经络穴,位于小腿前外侧、外踝尖上8寸,距胫骨前缘二横指。

  功效:通调脾胃气机、祛湿化痰。

  02、足三里

  位置:足阳明胃经合穴,乃保健要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距胫骨前缘1横指。

  功效:足三里除具有调理脾胃、疏风化湿功能,还能补中益气、扶正祛邪,利于增强机体免疫力。

  03、中脘穴

  位置:在上腹部,前正中线上,肚脐上4寸。

  功效:有和胃健脾、降逆利水之功效,适用于湿滞、胃脘饱胀、嗳气者。

  04、曲池穴

  位置:手阳明大肠经合穴,完全屈肘时,位于肘横纹外侧端处。

  功效:可泄大肠湿热,用于肛门灼热、大便黄烂、排不尽者,亦可医治湿疹等皮肤病症。

\

  看完是不是更加了解怎么除湿了呢?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是每个人的愿景,大家只有坚持使用爱灸哥艾制品就能调理出好的身体。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咳痰不停,止咳祛痰的食疗方法有什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