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认知功能健康管理公益项目”顺利进行中,九期一®研发药企绿谷制药鼎力支持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6-04 15:12:15
  “我国人口深度老龄化使老年痴呆患者数量不断增加,启动老年认知功能健康管理公益项目的目的就是呼吁全社会更多人去了解、去关注老年认知功能障碍带来的问题。”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前主任委员、北京医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主任王建业教授在老年认知功能健康管理公益项目启动会上说到。

  由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组织开展,由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支持的“老年认知功能健康管理公益项目”近日在北京启动。国家卫生健康委领导、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普林、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前主任委员王建业,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张存泰等老年领域权威专家出席会议。

  该项目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为平台,针对认知功能下降人群进行筛查和健康管理,建立以社区筛查、评估、认知功能风险人群综合干预为主要内涵的社区认知功能健康管理中心(健康小屋)。项目拟在我国东南西北四个区域同步开展,首批试点城市为:上海、杭州、长春、银川、南昌。

  通过该项目的推进,制定适合中国国情的老年认知功能下降干预策略的专家共识,提高社会对老年认知功能相关疾病的知晓度和重视度,摸索出一套卫生、民政、社区等多方合作的,针对失能、失智老人居家-社区管理和康复锻炼的模式,并逐步推广到全国。

  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超过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其中有超4000万老人部分失能或者已经失能。据统计,老年认知功能下降、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作为老年期常见的神经变性疾病患者约为1000万人,数量居全球之首。

  为减缓老年痴呆的发生,提高家庭幸福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国家卫健委办公厅在9月11日公布《探索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指出要开展患者评估筛查和预防干预服务,并提出试点地区到2022年的工作目标,即包括公众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知晓率达80%,社区(村)老年人认知功能筛查率达80%。

  “这次的公益项目很有意义,项目将制定适合中国国情老年认知功能健康管理的专家共识或指南,提高社会对老年认知功能相关疾病的知晓度、重视度,探索一套针对失能失智老年人居家社区管理和康复锻练的模式。”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领导表示,“项目的实施将唤醒社会对老年脑健康的关注,警惕认知功能下降,及早接受治疗,减少社会负担。于患者而言,早期进行干预和治疗,延缓病情进展。于患者家属而言,延长患者记忆期可减轻家庭照顾负担,维护家庭的和谐幸福。”

  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北京医院老年研究所副所长于普林教授分享了《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的再思考》,将中国健康老年人标准指标体系分为三大维度: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参与和自我适应,分别为60分、20分、20分的评分标准。其中躯体健康涵盖了一般状况、躯体疾病、躯体功能、认知功能四大细化指标,心理健康包括焦虑、抑郁和自我评价,而社会参与和自我适应则细分为社会参与、社会支持、社会适应三大指标。

  他对此解释:“一位健康的老年人在躯体健康方面表现为一般状况良好,相关高危因素控制在达标范围内,无明显疾病症状,日常生活活动正常,生活能够自理,认知功能基本正常;心理健康方面无焦虑,无抑郁,自我评价好;社会参与和自我适应方面体现为社会关系和谐,社会适应能力较强。”

  于普林教授强调老年人树立正确健康观的重要性,由此助力健康老龄化。“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占到了18.1%,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群体,构建适合老年人的友好型社会就显得格外重要,来帮助老年人更好适应社会环境中的各种变化。”

  上海市医师协会老年医学科医师分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郭起浩教授讲解了《老年认知功能健康管理公益项目介绍》,项目介绍中明确:“未来三年,项目的主要目标是两件事,一是制定老年认知功能健康管理专家共识,二是建立社区老年认知功能健康管理小屋。为未来的标准制定提供实践依据,同时加强老年认知功能下降的防治知识宣教,开展筛查评估,加大对重点人群的干预力度,以期改善风险人群的症状。”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老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于恩彦教授在《老年认知功能下降及干预策略》中分析了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ABC三方面症状:A-日常生活能力下降,B-精神症状与行为改变,C-认知功能障碍,均给患者、照料者、社会都带来沉重负担。他特别强调:“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早期干预可有助于控制疾病症状、延缓疾病进展、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同时,于恩彦教授呼吁:“亟待建立联合康复模式,完善老年认知功能全流程管理,聚焦以社区为中心的老年认知症患者,制定操作性强的干预标准,为社区健康小屋的建设和推广提供指导。”

  绿谷制药是一家在慢性复杂疾病领域开创全新治疗策略的中国创新型药企,致力于为慢性复杂疾病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的药物,改善治疗选择,提高生命质量。甘露特钠胶囊(九期一®)是绿谷制药高新技术创新成果于2019年12月29日在国内上市,用于轻度至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改善认知功能。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中国技术助力巴基斯坦实现新冠疫苗本地化生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