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医学先锋人物——赵学印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5-19 17:13:21
\

  赵学印,男,64岁,主任医师,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博士研究生导师,原泰安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兼肝病治疗中心主任,国家级重点专科带头人,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担任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肝病专家委员会副主委,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脑针研究分会副会长,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常委,泰安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名中医、山东省中医药学科带头人,全国第四、第五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指导老师。

  初中毕业后在肥城市边院镇官庄村任乡村医生10年,1979年经考试合格后被录用到肥城市中医院工作8年,1987年考取山东中医学院硕士研究生,1990年分配到泰安市中医医院工作,1993年任肝病科主任,2002年任副院长。

  专科建设成绩显著,创建肝病治疗中心20余年来,全部心血都倾注在了科室建设上,1991年建科,93年为医院重点专科,1998年为泰安市重点中医专科,2000年为山东省重点中医专科,2002年为国家级重点中医专科,2009年为山东省优势专科,2011年为国家卫生部临床重点专科,成为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双料国家重点专科”,2012年为全国名中医传承工作室,2013年年为山东省重点学科。

  爱岗敬业,贡献突出,作为中医肝病学科带头人,他在治疗各类疑难肝病方面,方法独特,疗效显著,在省内外影响很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省市卫生部门的领导给予了高度评价,受到广大病人的赞誉。在他的努力下,肝病治疗中心已成为医院的龙头科室,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省内外有了很大的影响。

\

  开拓创新突出专科特色,继承古代医疗经验,吸收现代高科技成果,大胆创新,主持研制肝病系列中成药乙肝丸、软肝丸等12种,倡导“内病外治”,开展专科特色疗法脐火疗法、肝病子母膏等9种,并引进现代高新技术人工肝、三氧治疗仪、腹水浓缩回输仪、结肠透析仪等十余种仪器和技术.既满足了临床需要,又突出了中医特色,极大地提高了临床疗效,尤其在治疗疑难肝病方面起了巨大的作用。积极开展科研和总结经验,先后开展科研16项,已经获奖12项,其中《乙肝贴敷灵膏治疗乙肝的临床和实验研究》获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泰安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软肝丸抗肝纤维化的临床新药前期研究》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三等奖。《脐火疗法治疗脾虚型肝纤维化的研究》获山东省中医药科技进步二等奖、《降脂保肝丸治疗脂肪肝的研究》获山东省医学科技进步三等奖,《温阳益气法治疗肝源性糖代谢紊乱的研究》、《温阳通络法治疗乙肝肝硬化腹水的研究》均获泰安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一文获得全国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主持出版专著作4部,发明专利4项。

  重视外治法的研究,倡导内病外治,通过对“天灸”和“穴位贴敷”进行研究,提出“外治之理不同于内治之理”的观点,外治法具有激发机体抗病力,调动机体潜能的独特作用,对外治法的抗病毒作用、调整免疫功能的作用、促进肝细胞再生的作用等作了观察和研究。外治疗法在临床的广泛应用,既突出了中医特色,又提高了临床疗效,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

  作为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肝病委员会主任委员,成功组织举办了八次“山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学术会”,促进了山东省中西医结合肝病的研究和发展。多次下乡到多个乡镇查体送医送药,开展爱肝日宣传活动,在省市电视台进行了医疗保健讲座三十余次,在泰安日报,泰安晨报、齐鲁晚报等报纸发表了三十余篇有关肝病的防治、传播途径、新疗法新技术等的文章,受到群众的好评。

\

  开拓创新不断总结临床经验:

  1、总结创制治疗肝气虚、肝阳虚证的系列方药,补充和完善了有关肝病的中医理论。(1)治疗慢性肝病肝气虚的“黄芪补肝汤”,组成:黄芪60g 人参30g 山茱萸30g 川芎15g 细辛15g 大枣12枚 柴胡10g  水煎服日一剂。治疗慢性肝病取得了显著的疗效。(2)治疗慢性肝病肝阳虚的“吴茱萸温肝汤”,组成:吴茱萸30g 肉桂15g 附子15g 肉苁蓉30g 沙苑子30g 黄芪30g 细辛15g 生姜60g 大枣12枚。对于疑难顽固性肝病疗效显著。(3)治疗肝源性糖尿病的“肝糖平方”,组成:熟附子30—120g 黄芪120g 人参60g 炙甘草30g白术30g 丹参30g 干姜30g 砂仁15g 生龙牡各30g;治疗肝源性糖尿病及各种慢性糖尿病效果良好,治愈后不复发。(4)治疗乙肝肝硬化腹水的“温阳通络方”,组成:熟附子30g 干姜30g 黄芪30g 水蛭15g 泽兰15g 当归尾10g 檀香15g  白术30g 桂枝15g 茯苓30g 炙甘草15g,对难治性肝硬化腹水疗效确切。

  2、敢于创新,提出“脑为主宰论”,大力倡导脑针疗法,开展脑药研究。

  在努力学习并在临床上广泛应用宫长祥教授脑针疗法的基础上,重视中医有关脑髓的研究,根据《内径》“脑为髓海”,李时珍“脑为元神之府”,王清任“灵机记性不在心在脑”等论述,从理论和实践中悟出脑主宰一切的认识,从而提出“脑为主宰论”、“脑主神明论”、“脑主诸病论”、“脑主健康论”、“健脑为养生第一要务”、“护脑为治病第一关键”等观点,对两千年来的“心主神明论”提出异议,脑为元神,统帅五脏之五神,从而管控全身各组织器官,进而对脑药进行了初步的研究,认识到开窍药、醒神药、辛香药、化痰药、通络药等对脑髓都有明显的作用,适当应用能明显提高疗效,甚至有立竿见影的作用。现在正在应用脑针和脑药结合治疗五瘫(脑瘫、偏瘫、截瘫、婴儿瘫、面瘫)、运动神经元病(渐冻症)、强直性脊椎炎、基因病等疑难疾病取得显著疗效。

\

  3、发挥中医特色疗法治疗某些常见病取得显著疗效。

  (1)创新研制“鼻炎贴膏”,该药系多年经验研制而成,对于各类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均有确切疗效,每十天贴一次,贴后两小时即可见效,五天左右症状消除,绝大多数三次即可痊愈,而且痊愈后极少复发。临床应用四十余年,深受患者欢迎。(2)运用特殊针灸开展“痔疮疗法”,治疗各种痔疮,方法简便,不在痔疮局部治疗,而是按照经络取穴,疗效迅速,显示了传统医学的优势之处,避免了吃药和手术之苦,不吃药,不打针,不手术,一次性治愈痔疮,治疗后第二天明显减轻,约在7—15天痊愈,治愈率非常高,许多准备手术的患者,听有此法,来求治疗,随手而愈,非常满意。

\

  献身事业,奉献爱心,从没有节假日和星期天,常年坚持早上班晚下班,以科为家。关心病人,无微不至,处处为病人排忧解难,常常用自己节省的钱帮助贫困病人,对于无人照料的病人,总是想方设法地帮助,经常从家里做了饭菜送给病人,有时陪住在病房,几年来,帮助过的病人不计其数,为病人捐助现金数万元,而病人送他钱物,都婉言谢绝,从不接受。他多次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个人,2000年和2004年三次作为先摸人物代表在全省和全市范围内巡回演讲,其事迹引起了较大的反响。病人写给他的表扬信、镜匾不计其数,科室连续被评为最佳服务科室,被评为泰安市卫生系统共产党员先锋岗。他个人也取得了很多荣誉,1998年确定为泰安市跨世纪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2000年评为泰安市劳动模范,2001年评为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泰安市名中医,2002年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03年当选为山东省十届人大代表,2004年评为泰安市十大优秀科技人员,2005年获山东省卫生系统“廉洁行医”十大标兵称号,2011年被评为泰山医学家。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名医报道】著名中医传承人——刘国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