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星科技VarMix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应用实践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05-10 17:10:41
  这是一个医疗信息化转型升级的窗口时代。

  2021年初的全国医疗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卫生健康委马晓伟主任指出,要全力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在发展内涵与管理上,走向内涵式、集约性的高效管理,要通过信息化的手段来提高效率。

  此后,随着医院智慧管理分级评估标准体系的出台,智慧管理与电子病历、患者服务相互关联,三个分级评估标准相互呼应,形成了完整的智慧医院的信息系统功能与应用水平的评估框架,这张以评引建的完整蓝图,明确了医院的信息化建设须做好顶层设计与一体集成。

  2021年4月23-25日,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在杭州盛大召开,在这场行业盛会上,新星科技发表“VarMix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的应用实践”的主题报告,讲述VarMix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在落地应用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和思考。

\

  1、数据标准化

  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医疗信息化的结合,正在从探索期逐渐过渡到落地应用的阶段,医疗数据的价值被重新定义。5G、物联网,各类先进技术设备等,对信息化的基础架构提出新要求。从生产、提取,到治理、应用,数据开发链条中的每个角色、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

  新星科技将目光聚焦在数据的生产者,从源头上把数据做好,这是实现上层所有超越想象的应用方式的基石。

  在数据的标准化上,VarMix进行了数据集、术语字典和数据交互三个层次的标准化处理。通过元数据管理,VarMix将5000+国家与行业发布的数据集定义在系统中,加上医院自行定义的标准数据集,从源头上保证最小数据单元的标准化;通过主数据管理,实现术语字典一处定义/维护,多处实时同步共享;基于服务层的功能组件服务与接口服务,实现数据对接的前端可视化管理,权限由医院信息管理部门自行掌握。

\

  2、角色场景化

  信息系统的开发,通常是“纵向”的,围绕一项业务做深做细,从中枢神经的设计,延展至毛细血管的梳理,主次分明,层层递进。然而在特定的角色和场景下,用户使用系统的方式是“横向”的。为了完成一项工作,使用者会跨越多个业务系统,每个业务系统使用的时间、频次,因角色、使用场景不同而各有侧重。在当前大部分医院的信息系统中,每一次的跨越,使用者都会面临额外的切换,寻找,点击,打开和关闭弹窗。

  于效率和使用体验而言,这显然不是最优解。

  VarMix建立了一个功能应用组件库,自有的核心功能应用组件,与集成第三方的,都可以在应用组件库汇总完成注册。基于功能应用组件库,不同角色进入系统,系统可以自动加载该角色在该场景下需要的功能应用,将跨系统的功能进行页面级的深度集成,去除所有非必要的弹窗,旨在满足用户日常使用的功能要求的同时,尽可能提升易用性,简化操作,减少点击次数。

\

  3、快速迭代

  世上唯一不变的真理是——一切都在改变。

  医院的信息化需求同样如此。内部,随着业务的开展,软件使用的深入,管理精细化程度的提升,问题和改进策略会不断地反馈出来;外部,医疗信息化的政策愈发成体系,医院沿建设与评价标准拾级而上时,一项项阶段性的目标和要求随之更新升级。尽管建设的方向基本一致,但每家医院都会走出一条专属于自己的道路。

  VarMix采用了分布式的微服务架构,前端应用和数据库完全分离的松耦合模式,通过中间服务层实现数据服务的交换,这使得系统足够地灵活可变。实践中,VarMix曾一个月完成了传统架构下至少三个月才能实现的前端页面的迭代,三个月完成产品级的快速迭代。

  最好的系统,不在于如何将医院当下临床、服务、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满足到极致,更在于适应性,可扩展性,更好地应对需求的快速变化。

\

  4、智能运维

  系统的运维一直是信息中心关注的重点。在远程电话、现场处理、人工日常巡检等传统运维方式的基础上,很多医院的信息中心当前已经实现部分设备的大屏监控,但很难做到服务层和应用层的实时监控。

  新星科技开发了VarMix智能运维一体化平台,实现从IAAS层、PAAS层到SAAS层的全局管理。整个信息系统的基础设施、中间服务层、前端应用层的运行状况在监控大屏上一览无余,实现集中统一的IT资源监控及管理。传统模式下以日志形式存在的系统健康问题与错误信息会实时显示,并实时推送给相应的管理者,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实现信息系统运维的智能化。

\

  小结

  新星科技VarMix新一代医院信息系统的研发,始终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的路线,依托国家标准与政策要求,从源头上把数据做好;以使用者和患者为中心,通过新一代的分布式微服务框架,打造角色、场景化的业务一体化平台与变被动为主动的智能运维一体化平台,持续支撑医院信息化建设的长远发展。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福州帝九生物科技:专注养生,守护健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