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时代记忆健康分论坛共话健康中国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守正创新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9 14:10:46
  12月26日下午,2020年第五届时代记忆年度论坛在五十六个民族研究中心召开了健康分论坛。来自大健康、中医药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智者共同聚焦健康中国,共话中医药传承与守正创新,共谋中医药产业发展良策。

  本次论坛分享了中药材优质品种、标准体系建设、文化传承发展、行业业态分析及预判等方面的专业知识,旨在更好传承和发扬中医药精髓,促进中医药产、学、研全方位融合发展,结合当下的互联网+中医药、智慧医疗、精准医疗等现代医药前沿技术,有效推进中药科研与产业的快速融合发展,更好的服务于中药大健康产业。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出席论坛,与嘉宾们展开交流对话。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中国植物学会药用植物及植物药专委会名誉主任艾铁民,修正集团总裁修远,陕鼓集团党委副书记王建轩,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省中药工程中心主任吴鸿,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农牧局副局长郭庆振,中国热科院研究员、资源所副所长、南药研究中心主任王祝年,中国热科院研究员、生物技术所副所长戴好富,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医药学专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药专业副主任委员李天祥,荣程集团文化健康板块副总经理徐斌以及北京市、青海省、甘肃省等地的领导嘉宾出席论坛。

\

  张荣华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

  张荣华主席说,近年来,荣程集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天津实际,用心、用情走进甘肃、西藏、青海、新疆,助力当地持续发展,这其中离不开当地政府领导的支持与前瞻意识,感谢各位领导对项目的大力支持。

  张荣华主席表示,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要实现产业链条一体化模式,市场端有了,需求端有了,供给端怎么做,怎么满足需求方的需求,这是我们社会各界需要合力思考的问题。在“十四五”的良好开局之年,荣程要从市场找到需求点,有机串联产业链条,形成新的模式、新的业态。我们具备精准的市场、各方的力量,一定会助力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人类健康百年梦的实现。

  老祖宗留下的智慧对于现在乃至未来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面对2020年的新冠疫情,我们更要守正创新、努力争做一名合格的传承人,在传承文化的同时,要修补好大地母亲,保护好赖以生存的环境。

\

  徐斌 荣程集团文化健康板块副总经理

  徐斌副总经理在致辞中对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合作伙伴们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感谢,并详细介绍了荣程文化健康板块发展情况。

  荣程文化健康板块以“为你来”平台的健康产业和“时代记忆”平台的文化产业为核心,双轮驱动,文化赋能,多业态并举,结合身、心、灵需求,开发食、养、疗、修产品和服务。同时,致力于践行“健康中国 2030 规划”,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政策,创造性地提出荣程“7+1”扶贫模式。

  徐斌副总经理表示,今年的疫情让中医药骤然升温,也让大家定心反思,中医药到底如何传承创新?荣程百草庄园一直致力于对道地药材种植、采摘、仓储、使用等标准体系建设,并将种植技术进行数字化,通过技术手段实时监控土壤、植株生长等情况,服务于中药材种植户。在黄南州政府的协助下与技术专家团队的指导下,我们一定能共同打造“荣程百草庄园”辉煌的明天。通过今天的相聚,相信我们在推动中医药行业发展的道路上一定能碰撞出更多火花,不断探索和创新出中医药产业发展模式,助力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和人类健康百年梦的实现。

  主 旨 演 讲

\

  李天祥,天津中医药大学教授、医药学专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西医结合学会中医药专业副主任委员 ,主题演讲《中药材生产技术标准体系的建设》。

  创建中药材的标准化种植生产体系包括生产基地选址技术规程、种子种苗与其它繁育材料、种植规范、采收与产地初加工、包装、放行与储运、质量检验等方面。药材好,药才好,优质药材是保证临床疗效的物质基础。做好中药材产业,我们要树立“无公害种植”理念,以“安全可追溯”为原则,生产“三无一全”道地品牌优质药材,“无硫加工、无黄曲霉素污染、无农药、无有毒重金属公害、全过程可追溯”道地品牌优质药材。

\

  郭庆振,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农牧局副局长主题演讲《荣程百草庄园—播种爱心与希。望》

  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是天津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地区,天津援青前方指挥部、天津荣程集团在市委、市政府和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天津市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与黄南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起,紧紧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升级加力,多层全覆盖,有限无限相结合”的要求,持续用心用力用情推动对口援青工作往深里走、往实里做。荣程集团千里传真情,产业扶贫持续发力,交流再度深化,在黄南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贡献荣程力量。

\

  吴鸿,华南农业大学教授、广东省中药工程中心主任,主题演讲《药用植物紫锥菊(松果菊)的保护与利用》。

  紫锥菊具有较强的免疫强化以及抗菌消炎作用而被广泛重视,目前已经成为国际市场需求量最大的植物药材之一,具有一定的药理作用以及临床作用。国际上,我们首次成功地利用花药培养技术获得了紫锥菊单倍体再生植株。紫锥菊规划化种植与采收加工、生物技术育种、新兽药的研发将对紫锥菊的保护利用起着重要作用。

\

  戴好富,中国热科院研究员、生物技术所副所长,主题演讲《珍稀药材沉香产业化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

  沉香是瑞香科沉香属和拟沉香属植物所产生的含有树脂的木材,是传统药物、名贵香料,同时具有宗教用品、工艺品等文化用途。解决好制约沉香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就需要我们通过收集沉香种质资源、选育沉香优良品种、优化良种繁育体系、研发整树结香技术、建立鉴定等级标准、优化沉香提取技术等不同科技手段促进沉香全产业链创新发展。

\

  王祝年,中国热科院研究员、资源所副所长、南药研究中心主任,主题演讲《南药资源与开发利用》。

  21世纪后,南药产业进入大规模发展时期,海南、广东、广西、贵州等南药主产区种植的主要南药品达到100多个,目前相继建立了益智、穿心莲、土沉香等70多个南药品种的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南药经济价值高、市场潜力大,是热区农民收入的重要来源,同时具有药膳、药饮、药浴、香囊等多种康养功能,积极推行中医药膳食疗保健,对于促进世界卫生保健医学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

  黄南“荣程百草庄园”即阿吾乎中藏药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先巴才让夫妇代表当地群众向张荣华主席赠送唐卡

  与会嘉宾合影

\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鱼跃医疗持续推广急救培训 AED设备进驻广州地铁

标签
  • 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