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心科技集团医疗生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12-23 15:55:18
  医疗健康行业已经呈现出一种打破边界的态势,随着医改政策的不断深化升级,医疗健康体系多方关系正在重塑、智慧医疗重构了就诊生态……新的发展格局正在形成。

  为进一步探索行业高质量发展路径,助力健康中国大未来,由北京圆心科技集团主办,动脉网承办的“圆梦健康,心向未来”|医疗生态“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于12月19日在北京新世界酒店举行。研讨会围绕新时代医保改革与互联网双重叠加影响下的互联网医院建设发展、医药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以及医工转化的有效联合等多个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目标明确|构建高质量医疗健康生态

\

  赵平|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

  “十四五规划”明确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要求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要求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教授在大会致辞中表示:“ 新一轮医改最伟大的功绩是创造了全民医疗保障体系。全民医保体系的建设同时催生很多新的问题。医疗费用的增长很难得到控制、医疗保险资金压力的不断增大等问题日益严峻。如何进一步协调政府、医院、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关系,已经成为当务之急。为此,高质量医健生态的建设必须集结多方力量。”

\

  陈晓红|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评审评价处主任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医院评审评价处主任陈晓红教授在现场做了医院高质量发展与评审评价的主题分享。她指出:“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对医院进行标准化管理才能造就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互联构想|互联网医院的建设与发展

  新冠疫情的突发加速中国互联网医院建设发展。但是,新形式下互联网医院建设又有哪些创新和突破,北京圆心科技集团创始人/CEO何涛先生、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教授、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教授就互联网医院建设等问题进行系统化探讨。

  

  

\

  

  何涛|圆心科技集团创始人/CEO

  北京圆心科技集团创始人/CEO何涛先生表示:伴随着国家政策驱动与科技进步,实体医院从患者就医路径开始发生全方位的改变,常见病患者就医场景逐渐从线下向线上迁移,医患线上互动不断增加;同时,就医场景、用药场景、支付场景也在发生变化;医院、医生、患者、药企、投资方五方主体连接方式也再改变。一系列改变不断催生产业出现新的结构性变化。因此,多方力量的集结才能真正推动高质量医疗生态的建立与发展。

\

崔勇|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

  中日友好医院副院长崔勇教授在大会现场指出:互联网医院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等所有资源的整合重构。互联网医院存在的价值不是削弱现在的实体医院作用,而是让医院高质量诊疗水平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

廖家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教授表示:“实体医院构建互联网医院平台,就是要思考如何让不同的医院、不同的医生都具备同品质的基础诊疗能力,这个能力的构建意味着不仅仅要应用互联网信息化,同时要应用研究成果,实现高医疗水平对低医疗水平的帮助提升。”

  

  

\

  

  胡建中|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党委副书记胡建中教授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在互联网+医疗之下处方流转的建设进行分享,他指出互联网+生态下的处方流转生态建设关键在于处方流转的环节审核与质量把控。

  创新思考|新形势下的应对策略

\

  国家人口与健康科学数据中心地方服务中心副主任、中国医院协会医共体分会秘书长、中国中医药信息学会青年医师分会秘书长王艳萍女士就县域医共体建设进展与实践做了分享,她表示:“县域医共体是一体化运营,最后建立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它以健康为中心,以医保的支付方式改革为杠杆。医共体政策旨在推进医疗格局的有序形成,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在“健康中国2030”、“十四五规划”建议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等多项政策的推进下,中国医药市场蓬勃发展。而中国老龄化现象出现也预示着中国医药市场高速增长的必然性。但集中带量采购把仿制药企业带入了超微利时代。对此,药企开始思考未来发展路径。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明以北京嘉林药业为例,他指出,面对新环境、新政策,嘉林药业在夯实处方观念,培养用药习惯的基础上注重研发同时加快收购和兼并拓展新的赛道。

  毕马威中国 KPMG China韩蓓女士对公立医院未来发展做出强调:希望公立医院未来发展一定要重视效率的提升,从医保支付的角度去关注怎么样既做到服务质量的提升,还要把医院整体的运营效率最大化。毕马威可以为医院目标管理、流程优化、信息迭代、决策质量方面让医院得到全面的提升,医院在管理体系当中能够达到业态融合,达到增收降本增效,从医疗服务质量效率两方面都得到提升。

  重庆华邦制药市场总监边强以互联网思维分享华邦制药在市场策划推广方面的实践经验,他指出,华邦制药会借助第三方平台如微信等做企业品牌及产品方面的输出。在借助第三方平台进行品牌及产品推广时,华邦制药利用专业团队细致深入的进行设计及制作,以客户的敏感度和喜好为导向,最大化获取潜在客户群体的信任。

  圆心科技集团联合创始人、副总裁、COO何子良详细的介绍了圆心科技集团旗下妙手医生及圆心大药房在互联网+新模式下的数字化营销探索,并表示2021年,希望能够在妙手体系内孵化21个立即销售的产品。

\

圆心科技集团医院及医生事业部总经理兼CEO助理许一方

  圆心科技集团医院及医生事业部总经理兼CEO助理许一方就数字化医疗时代进行了详细解读,她表示圆心科技集团8大业务板块将全面应对数字化医疗新时代要求。

  圆心医疗科技COO吴芳就互联网+医院赋能方向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并详细介绍了圆心医疗科技的业务方向。圆心医疗科技专注于为医疗机构提供互联网+医疗管理服务,以智慧互联网医院产品为核心,构建服务平台。

  圆心惠保CEO彭煊具体介绍了所有跟药企和保险相关的险种如何支撑药企的业务,他表示:以慢病为主方向的商业保险将在2021年迎来高速发展期。

  多方对话|集采环境下的机遇与挑战

  集采环境下的企业机遇在哪里,挑战又是什么?医院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如何赋能?院企合作产学研转化的心得与体会有哪些?数字化背景下,慈善组织的动能与方向如何探寻?动脉网创始人李大韬在现场对话多方嘉宾代表。

\

  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副秘书长杨庆斌:数字化将会帮助中国医疗生态环境更加人性化、人文化,从而从根本上改变国民就医的体验感。

  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马明:带量采购的要求决定要跟上中国医疗事业发展,企业就必须让出一部分利润来服务中国的市场。互联网医院的发展也为药企、医院、患者提供多方面的选择和竞争通道。无论是企业还是医院,都需要顺应这种变化并且创造机会,才能使自己发展的更好。

  毕马威中国 KPMG China韩蓓:在医院用药合理性得到不断加强管控的当下,药企的销售团队也要根据大环境的变化进行创新升级,核心目的是实现药物合理性使用,以及药品使用全周期管理做到数字化的管理和追踪。

  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市场总监王禹:医疗代表备案、集采亦或是常态化的医保谈判,其实都是倒逼企业的创新。对于药企而言,仿创结合可能是比较好的方式,用创新药带动原研药在管道里进行市场推广,能够有效降低市场推广过程中的成本。

  西安力邦制药有限公司医学运营中心总监张瑞:未来什么样的医药企业能够做大?什么样的产品能够在恶劣的环境下存活?专业性与疗效是根本。集采环境下,对于很多企业确实是生存的挑战,但更多是倒逼整体行业的创新升级。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第四届全球青年创新大会,健康有益荣获“金领奖”两项大奖!

标签
  • 圆心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