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C2020圆满收官,心血管外科发展进入新时代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12-14 14:51:06
  心外科室应该如何建设?人才应当如何培养?产学研医如何深度互动?

  抱着这样的问题,来自陕西省人民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南京鼓楼医院、安贞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解放军总医院等顶尖心血管外科专家,以及投资界、产业界、研究机构等多领域的重磅嘉宾,会聚在2020FTC论坛上,共同探讨中国心血管外科发展现状及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

  在FTC2020论坛上,最终成立了首座心脏外科实战学院,搭建起了心外科医生临床思维及手术操作的规范培训体系;成立了心血管产学研医智库平台,为临床医学专家及布局心血管产业的投资机构建立起了沟通桥梁,进一步促成产学研医的深度融合。

  本次心纪元·中国心脏外科前沿技术论坛·2020FTC大会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心脏外科专业委员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心血管外科技术与工程分会主办,动脉网承办。

  以下是对本次论坛重点内容梳理。

  心外科建设发展,基础是人才培养

  在心血管患病人群即将突破3亿的情形下,心血管领域医生数量紧缺的问题日益凸显,尤其是心外科医生数量以及相关亚科人才更是严重匮乏。如何更好地进行心外科建设?成为了各个试图发力心外科的医院所要面临的痛点难题。

  原西京医院心脏外科主任蔡振杰教授分享了西京医院心外科崛起所做的部署。作为目前ToP5的大型区域性心脏中心,西京医院心外科最早由苏鸿熙教授组建,并在国内展开了第一例心脏体外循环手术。1997年,由唐都医院调往西京医院任心脏外科主任的蔡振杰教授,在西京医院工作的6年中,促使西京医院心外科手术病例从每年300例增长到1500例。

  这一过程中,他选择了从科室建设的团队建设和专业分组入手。通过促进团结,展开良性竞争,他促使医生的手术技艺进一步精进。在手术病例十分稀少的情形下,他力排众议选择了对心外科进行专业分组,将心外科划分为婴幼儿组(3岁以下)、先心病组(3岁以上)、冠脉大血管组、瓣膜组、腔镜组、介入组、心衰治疗组等,分组的决定对后期西京医院发展崛起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原广东省人民医院、广东省心血管研究所庄建教授指出了心外科科室建设循序渐进的重要性。在建设发展小儿先心病外科学科群,解决小儿先心病的治疗后,他们开启了成人先心病外科学科群的建设,主要面向患有心脏病的孕妇以及腹中胎儿患有心脏病的患者。同时他们也在探索着先心病外科发展支持系统群,比如建立华南结构性心脏病重点实验室、流行病学实验室、人工智能和三维显示实验室等,进一步促成心外科建设的飞速发展。

  实际上,科室建设发展最终可能还要落脚于人才。阜外医院心脏外科教授许建屏教授,就如何成为好医生进行了探讨。他表示,身为导师需要言传身教;身为医生则需要勇于承担责任。

  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孙立忠教授同样指出,心外科医生需要解决患者的疾病问题,“一切为了患者,为了一切患者”,“科研创新最终要以解决临床问题为目的”。

  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刘志刚教授、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谷天祥教授、郑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乔晨晖教授也对心外科室建设发展和人才培养展开了讨论。他们认为,医院在建设科室时除了向其他医院借鉴学习经验,还应当为医生提供发展自身的机会。在如今,医院也应当重视互联网建设,让真正优秀的专家占领互联网的高地,更好地促成医院科室的发展。

\

主动脉疾病发病率持续攀升,治疗任重道远

  在常见的主动脉疾病中,主动脉夹层手术的诊治可以视为一个科室发展的指标。目前,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都建设了主动脉夹层数据库,中国每年新增主动脉夹层患者6.9万。对于他们——尤其是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手术治疗是唯一方式。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于存涛教授表示,“每年需要进行外科手术的患者约4.4万,并且随着人口老龄化,主动脉夹层发病率仍在持续提升。”

  治疗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时,国内往往采用孙氏手术(全弓置换+支架象鼻手术),而国外则采用半弓置换的方式。治疗过程中,需要面对脏器灌注损伤(脑及胃肠道灌注不良综合征),以及远期不良事件(例如吻合口漏、支架内漏、新发夹层等),甚至还需注意残留夹层扩张等问题。目前,国内正持续不断对孙氏手术进行改良,比如胸骨上端小切口支架替换主动脉弓部手术、弓上分支优先等。免缝合带支架人工血管系统材料的出现也极大地推动了A型主动脉夹层患者的救治率。

  在对主动脉分支血管进行腔内重建时,解放军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教授郭伟分析了当前市面上的“八爪鱼”技术、多层裸支架(MFM)、“潜望镜/烟囱”技术、“三明治”技术等等技术存在的问题。在他看来,分支血管腔内重建是TEVAR/EVAR最大挑战、分支技术将成为分支血管腔内重建的主流、分支血管腔内重建的远期结果需要更多证据、复杂主动脉病变的治疗需要多种手段。

  在近些年不断发展中,我们也看到了更多介入手术的出现,新材料的出现重塑着心血管外科行业的发展。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魏来教授便表示,介入技术改变着瓣膜外科,介入主动脉瓣手术数量开始超越传统外科主动脉瓣手术。但他也表示,对介入手术的适应症仍需进一步讨论。合理的介入瓣膜手术在远期看来更具有卫生经济性,但当前要警惕不恰当的介入瓣膜手术对医患双方的损害,同时他建议低龄患者选择传统外科手术治疗。但对于瓣膜外科医生,他则建议在不丢弃传统手术技艺的情形下开始涉及介入手术。

  介入手术改变着心外科。那么当前介入产品的发展趋势如何?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左健教授指出,相关产品还是集中于胸主动脉中的降主动脉以及肾动脉平面以下的腹主动脉。而胸主动脉介入产品目前多在优化现有产品,并向主动脉弓部、升主动脉拓展。腹主动脉介入产品治疗范围则在向胸腹主动脉区域拓展。

  在介入产品之外,心血管修补材料也是一个不能回避的话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安贞医院郑军教授就各类心血管疾病的外科修复材料,梳理了国内企业的产品分布及特点。

  例如在先心病领域,我国每年有12-20万先心病患者出生。针对先心病患者治疗常用的两种修补材料是封堵器和心胸外科补片。其中,各类房缺、实缺和动脉导管封堵器、涤纶和生物补片均已经实现国产替代,但膨体聚四氟乙烯(9ePTFE)材料的补片和人造血管仍需依赖进口。

  产业各方发展正当时

  心外科的发展并非单纯依靠医院科室建设,而是需要产业各方的协作。

  在科室人才急缺的情形下,培养人才无疑显得十分重要。针对人才培养,强生爱惜康高级专业教育经理郑远卓指出公司目前建设了线上云Bentall项目,并覆盖了线下14个城市,25家医院。140多位主任、副主任、资深主治医生也纷纷参与到线下操作练习中。其表示未来将在上线的JJI learning培训平台上,提供定制课程以及创新的交互式学习体验,促成心外科人才培养。

  雅培结构性心脏病业务中国总经理刘韦霆在会上指出,雅培很早便开始聚焦结构性心脏病领域,针对瓣膜疾病、卒中预方、先天性心脏病等提供创新解决方案,比如经导管二尖瓣、三尖瓣修复及置换技术等,并在全球推出采用导管技术的微创二尖瓣反流治疗器械MitraClip,以及全球首个且唯一适用于早产儿的动脉导管闭合产品Amaplatzer Piccolo动脉导管未闭封堵器等产品。

  上海自贸壹号医疗器械创新产业中心副总经理冷继海强调医疗器械制度与服务等推动着产学研联动发展。从需求创新、新技术拓展应用来看,产品形态将会从产品诊断、治疗向预防、诊断、治疗、护理、服务和体验发展。

  华盖资本董事长许小林分享了心血管领域的投资逻辑。他指出,全球范围内心血管医疗器械领域几乎被五大巨头强生、美敦力、雅培、波士顿科学、爱德华生命科学垄断。随着国产替代的兴起,国内心血管器械龙头企业增势喜人。未来心血管领域也将会是投资的一大赛道。

  对于产学研医如何深度合作,安贞医院科技处处长于洋教授、惠每资本合伙人宋龙涛、佰仁医疗总经理金磊、国药集团北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铁飞、有卓正联医疗科技研发工程师赵国行就此进行了深入探讨。于洋教授认为临床医生更需要助力孵化阶段,金磊则指出了长期投入的重要性,宋龙涛表示希望催生一套机制促进临床医生科研成果的转化。对于与会者来说,医工结合成为了不可逆转的趋势。

\

发起成立FTC心脏外科实战学院、产学研医智库平台

  在本次论坛上,发起成立了FTC心脏学院,一期拟开设主动脉外科专业、介入瓣膜专业、主动脉介入专业、胸腔镜专业、心脏移植专业等专业。其初衷是通过集结最为权威的心脏学科教授,将前沿的技艺、经验、理论、专利技术等进行系统化的传授,促进我国心脏外科领域开启一个全新的教育培训时代,实现心外科医生培养标准化、高效化,同时促进亚科人才如麻醉、体外循环、重症监护、影像医护人员的培养。

  对于满足现阶段及未来增长的医疗需求,FTC心脏学院的建设意义重大。除了提供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心外科培训平台,为心外科医学学科建设提供生力军外,它的建设将提高各个地区心外科及相关亚科专业水平,提高医院医生诊治能力。并让更多年轻医生接触到世界一流心外科资讯和技术。

\

  论坛上发起成立的智库平台,试图建立包括政府、产业、学校、研究所、投资资本、医院、实用市场等在内的专家库。FTC大会希望通过有效整合上述资源实现对心血管学科与产业的发展推动,提高我国心血管医学与产业的整体水平和影响力,贯彻落实国家资助创新战略。并通过搭建平台优化合作等方式,最终实现产学研医的信息、成果、资源共享,最终解决专业需求以及金融需求。

\

  FTC智库设立有主席、秘书处、临床专家委员会、投资专家委员会、第三方服务专家委员会等。目前其构建了一系列运营机制,包括资金保障机制、人员管理机制、成果推广机制等一系列机制,用以保证其正常运转,也期望行业人士积极与平台进行深度互动,促成产学研医的深度融合。

  促成心外科规范化发展,产学研医深度互动,FTC大会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并将持续致力于推动整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动脉网也将保持持续关注。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美大控股入选“202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战疫典范榜”

标签
  • 心血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