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微创胃肠医院 入三伏 ,吃这些可清热解暑~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0-07-22 18:17:26
      最近有患者跟我说

说天气越来越热

这已经三伏天了

整天不想吃饭,没有食欲的

然后让我给大家收集整理一些促进食欲的

适合夏季吃的既消暑又养生的食品

那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整理整理什么才是夏季最适合吃的吧!

夏日气温高,湿邪是夏天的一大邪气,易致脾胃功能低下,没有食欲,而且暑热邪盛,人体的心火较旺,养生宜清热解毒清心火、健脾利湿为主。

清热消暑之品

西瓜

西瓜,味甘性寒凉,不仅能解暑止渴,而且营养十分丰富,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营养成分。夏天出现中暑、发热、心烦、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热病时,可用瓜皮煎水服用。

02

番茄

番茄,味甘酸,微寒,其功效可养颜美容、消除疲劳、增进食欲、提高对蛋白质的消化、减少胃胀食积。

03

黄瓜

黄瓜,性凉,具有清热解渴、利尿解毒等功效,含有维生素和丰富的营养。

04

绿豆

绿豆,有清心利尿、消暑止渴、清热解毒之效。夏季喝绿豆粥可以消暑养胃。

05

苦瓜

苦瓜,味苦、性凉,是清热,解毒,泻心火的高级绿色食品,苦瓜味道较苦,但是可以增进食欲,具有健脾开胃的作用。

健脾除湿之品

夏季健脾除湿我们首选薏苡仁、赤小豆、冬瓜、马齿笕等食材,小编给大家收集了几个美味的食疗方,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01

冬瓜香菜绿豆粥:此粥品具有清热解暑,利水消肿的功效。

02

薏米红豆粥:此粥品具有利水消肿、解毒排脓、清热去湿的功效。但脾胃虚寒者、孕妇禁服。

03

马齿苋芡实瘦肉汤:该品有清热解毒、凉血止痢功效,适用于湿热下注、带下色黄、黏稠味臭、小便短黄、口渴口苦、舌红苔黄、脉滑者,亦可用于湿热泄泻、痢疾等。

贵阳微创胃肠医院提醒您:

夏日祛心火,其实最重要的是养心,盛夏酷暑难耐,人易困倦烦躁、闷热不安,我们首先要使自己的思想平静下来,做到神清气和,保持愉快而稳定的情绪,切忌大悲大喜,以防心火内生。中医认为"心与夏气相通应",心的阳气在夏季最为旺盛,所以夏季更要注意心脏的疾患。

夏季解暑,大家一定不要忽视一点,那就是寒邪入侵。

虽然气温较高,但仍要护好人体的阳气。阳气是人的动力,夏季阳气旺盛且常浮跃于外,俗称“虚阳在外”反易被寒邪折伤。切忌大量服用寒凉之品,易致中阳受损,脾胃虚弱,甚至损及一身之阳气,轻则泄泻腹痛、恶心呕吐,重则造成阳虚体弱。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癌症病人吃什么?五神营养粉消费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