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群英在市人民医院与县妇幼保健院之间来回奔跑工作的两年

来源:作者:时间:2023-07-07 22:37:16
  自2021年7月起,马群英代表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到荣县妇幼保健院进行专科联盟驻点,担任学科主任工作。在长期驻点荣县妇幼保健院儿科期间,她直接参与科室的管理、教学、查房、坐诊、会诊等相关工作,采取在线在位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提升儿科技术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

\

  近两年来,荣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含新生儿科)在医院带领下,在全体儿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在各方面都有了较大提升,荣县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在全县获得了广大人们群众的认可和支持。

\

  学科主任长期驻点  指导带动科室业务发展

  自到达荣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后,马群英就开始担任保健院儿科(新生儿科)学科主任,指导帮扶保健院儿科建设。主要通过现场驻点指导方式,长期驻扎医院,对科室进行现场指导和帮助。直接参与科室质量与安全管理、组织教学查房、亲自坐诊、开展学术讲座、规范科室培训考核等。

  马群英为拓展诊治范围和深度,协助相关医技科室开展了一系列的新检查项目如:呼吸道病毒、网织红细胞、变异淋巴细胞、新生儿TORCH检查、新生儿溶血、儿童呼吸道病毒系列检测、PCT检查、小儿痰培养、血培养及药物敏感实验、小儿胸片、新生儿肺部超声检查等新检查项目开展和新生儿复苏技能、T组合运用、肺部震动排痰等技术。

  两年来,她累计开展专科线上线下培训共计120余次,其中现场业务讲座40余次、在线微信指导及培训80余次;完成在线质控及指导约100余次,教学门诊150次、质控查房近100次、科室管理等工作,带动了儿科诊疗水平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完成儿科门诊60017人次,儿科出院1893人次,新生儿出院375人次,治愈好转率高达95.8%。

\

\

  科室成员每日进步  诊疗服务能力快速提升

  两年来,荣县妇幼保健院儿科发展迅速,普儿及新生儿的诊疗服务能力均得到快速提升。她主要通过教学查房、业务培训、质量控制、安全管理等手段和方式,对科室的医疗保健质量与安全的各环节进行了规范,保健院儿科(含新生儿科)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极大提高了儿科的诊疗服务能力及在县域区的专科地位和形象。

  荣县妇幼保健院单独成立儿科病区之前,该院仅能开展母婴同室病区的轻度新生儿黄疸的观察治疗;建科初期,能收治病种仅普儿及新生儿的简单常见病种,如上感、胃肠炎、新生儿黄疸等。

  在她的带领下,保健院儿科经过两年的锤炼,目前能够诊治的病种,在原有诊疗基础上,延伸至普儿:重症肺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过敏性紫癜(混合型)、爆发性心肌炎、脓毒血症、早期休克等早期识别及早期处理,新生儿肺炎、早产儿、高危儿、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新生儿重度窒息、新生儿溶血病、新生儿胆红素脑病的早识别早处理及等等。

  加强科室成员管理  提升集体发展质效

  2年来,她带领科室骨干,严格按照医院的相关管理制度和各级质量管理要求,指导开展科室自我管理和质量控制,组建科室质控小组,全面修改质控总结,结合线上线下、随时随地质控方式随时管科室医疗及病历质控,尽最大努力全面提高全科医护诊疗质量、病历书写质量等,保障医疗安全。

  马群英带领全科医护人员每周四固定开展科室业务培训,开展专科业务学习、政治学习、科室列会,及时学习新的知识、反馈和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每周二科室固定教学查房,通过病房中的实际案例,延伸教学,全面提升了儿科医护人员的诊治能力、危急重症患儿的早期识别和救治能力等。

\

\

  医疗质量稳步提高  确保医疗安全

  2年来,马群英始终严格按照医院的相关管理制度和各级质量管理要求,指导开展科室自我管理和质量控制,不断提高诊疗质量,保障医疗安全;自2021年7月建科至今,无一例医疗纠纷、医疗事故及安全事件发生。同时缓解了县域内儿科的接诊压力,较好地满足了当地患儿就诊需求,减少了县外就诊比例。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多次被县级以上的多家媒体宣传报道。(张庆麟/图文)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医联创始人王仕锐:MedGPT正式发布,为医生提供辅助诊疗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