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联创始人王仕锐:MedGPT正式发布,为医生提供辅助诊疗

来源:作者:时间:2023-07-06 23:07:09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高速发展和逐渐普及,为医疗领域带来了新的变革。医联创始人王仕锐认为,AI技术对于医疗行业而言,不仅能够为医生提供更为精准、高效的辅助诊疗,还能够有效促进医疗行业的发展。

  2023年5月25日,医联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基于Transformer架构的国内首款医疗大语言模型——MedGPT,这也是AI首次实现从有效问诊到准确诊断的标志。与通用型的大语言模型产品不同,MedGPT主要致⼒于在真实医疗场景中发挥实际诊疗价值,实现从疾病预防、诊断、治疗、康复的全流程智能化诊疗能力。而基于MedGPT,医联也引领数字医疗服务正式进入2.0 时代。

\

  通用大语言模型在面对医学问题的准确性上存在天然缺陷,在问诊阶段,通用大语言模型往往会轻易给出结论,但对于医疗应用来说,一致性和准确性是底线问题。对此,医联创始人王仕锐表示,MedGPT能够通过多轮问诊引导患者收集足够的诊断决策因⼦之后再进⼊到诊断环节,从而保证诊断的准确性。

  医联MedGPT项目负责人王磊表示:MedGPT不会轻易给出诊断结论而是会循序渐进地引导患者给出足够能够支撑有效诊断的病情全貌。也就是说,MedGPT 是通过收集足够信息并做出符合医学的决策,以“治愈”为目的而进行人机交互。通过独有的将⾃然语⾔⼤模型AI技术与⼀系列⼯程调优技术以及医学⼀致性校验技术相结合,并在模型微调训练阶段采⽤⼤量真实医⽣参与的RLHF(Reinforcement Learning from Human Feedback)监督微调,有效提升模型的疾病特征判断与模式识别能⼒,确保医疗准确性。

  此外,医联还建立了基于专家评议的AI诊疗准确性与真实世界医⽣对标测试机制,不断将AI与真实诊疗场景对齐,最终实现准确诊断。

  王磊呼吁, 业内AI科技、医学、院校机构、医疗多模态应用等各种类型的合作伙伴, 共同开发建设通用型人工智能技术的医疗应⽤场景为医疗行业的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当前,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范围逐渐扩大,不仅能够为医生提供更高效、精准的辅助诊疗,还可以为患者提供个性化、专业化的健康管理和预防方案。医联创始人王仕锐认为,通过技术辅助医疗行业,实现效率的革命性突破,正是全新技术的体现。

  随着大语言模型技术的不断发展,未来AI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广阔和美好,医联将继续推进技术发展,以严肃医疗为根本,让优势的医疗资源与技术惠及更多人。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健康中国GIPC中心与善缘生物完成战略合作签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