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基层百姓健康应充分发挥民间中医的智慧和力量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25 10:44:03
  中医药是祖国之瑰宝,是伟大的祖先与疾病作斗争总结的智慧和经验,它历经五千年发展、至今仍璀璨夺目、护佑华夏。中医不单是医学,也是文化,更富含哲学。现在世界越来越多国家的人民认同和喜爱中医,这是我们中医人值得欣慰和骄傲的地方。

  党与政府历来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中医药并取得很多成绩。但中医药的沃土在基层,不得不说,国家一些好的政策还没有真正深入基层,基层中医药事业、基层中医药从业人员、民间中医药技术,秘方,验方等挖掘整理工作,还亟需国家政策的扶持和政府的关注。

  自古以来,中医的根在民间。很多偏远农村缺医少药,当地的民间中医用民间单方、验方、祖传秘方等就很好的承担了乡村医疗服务,有效地缓解了病人的痛苦,临床效果良好,减轻了老百姓的医疗负担。民间行医救人自古有之,但是现在政策下的民间中医,不被国家认可,享受不到国家的扶持和待遇,虽有一技之长、也被百姓认可,但处于夹缝之中、如履薄冰、战战兢兢。

\

  尽管国家出台了确有专长医师考核政策,很多地方都在实施,但有些民间中医是祖传的技术、有些民间中医已是古稀老人,对于这些土生土长的民间中医来说,想通过这样难度的考核及其复杂流程,实比登天还难。没有正式身份就是非法行医,在夹缝中生存的民间中医,是提着脑袋为乡亲治病,这就是民间中医的真实写照和无奈,是民间中医心灰意冷的根源。

  看看现在,社会老龄化、慢病年轻化、疑难杂症普遍化,一系列健康问题,正向我们走来,不论是社会还是家庭,都无法承受这样的重压。试问:仅凭西医能否解决十四亿人口的健康问题?广大的农村人口无法享受城市便捷的医疗服务,他们的疾病和痛苦怎么解决?

  针对上述问题,国家提出以疾病治疗为主转为以疾病预防为主的政策,对此我们举双手拥护和赞成。“防患于未然”,这是中医“未病先防”的最高境界,而完成国家战略部署、提高全民健康素质、缓解国家医疗负担、快速解决群众的常见病、多发病,这就需要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走群众路线,最大程度发挥民间中医的智慧和力量。

  几千年流传的中医瑰宝与绝技很多还深藏在民间,伴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历史的变迁,越来越多的珍宝已经泯灭在时光中。如果我们再不重视、再不出台政策予以保护扶持、再不鼓励脚踏实地的传承与发展,那么祖宗留给我们的遗产就会消失殆矣!目前无论是政府还是各种社团组织、甚至个人出资,都在做中医调研挖掘整理工作。有记者自费寻找民间中医人,足迹踏遍各省各市、乡村田野。把看到的人和事记录下来,为民间中医奔走呼吁。有一带一路的国家到国内寻找中医合作,民间中医出国发展的也很多,在美国,德国等国家发展得很好。如果再不珍惜民间中医人才,只怕这些人才都被外国挖去,流失到国外,想想真是痛心。人才是发展的核心,中医药事业何尝不是!庙堂之上有高手,乡村陋室中也藏龙卧虎,再不抢救民间中医,中医会失去根脉和土壤,这绝非耸人听闻。

  扶持基层中医药事业、发挥民间中医的智慧力量,应切合实际制订有效的政策和方针,制订符合中医人才培养特点和规律的人才考核机制,既不能放任不管、鱼目混杂,也不可不顾实情,一刀切,错失人才。中医药有别于现代医药,中医药也是中国特色。只要政策精准、措施得力、监管合理,让民间中医发挥特长,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老百姓一定欢迎和拥护。这也是民众之福,社稷之福。(作者系阳新易杏堂中医研究所 成名、成家泰)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北极星口腔推出“云看牙”家庭牙医在线平台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