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爱尔眼科:近视一旦发生就不可逆转,提前预防很重要!

来源:作者:时间:2022-05-25 10:42:40
  孩子刚刚被查出近视150度了,能治好吗?网上说有一种治疗仪能治好近视,这靠谱吗?近日,何女士拿着手中的检查单着急地向合肥爱尔眼科医院小儿斜弱视及视光专科蒋宝霖主任询问到。

\

  何女士介绍,她的孩子谭羽(化名)今年9岁,最近在学校体检时被发现患有轻度近视,在老师的提醒下,何女士这才回忆起谭羽最近看电视老是眯着眼,便赶忙带她到眼科医院进行专业的散瞳验光检查。

  “门诊中,与何女士一样有相同困惑的家长不在少数。”蒋宝霖表示,许多家长在孩子查出近视后,都会对孩子近视后能否治愈充满了疑惑。对此,她表示:“近视一旦发生,便不可逆转。”蒋宝霖介绍,从近视的发生原理来说,已确诊的近视,在目前的医疗技术条件下是不可逆的,也就是无法治愈的;近视发生后,只能尽量减慢度数增长,也就是控制发展。

  此外,近视的发生与否与眼轴长度息息相关。蒋宝霖介绍,近视可以分为曲率性近视和轴性近视,而大部分近视患者多为轴性近视,即以眼轴增长为特点的近视,“一般来说,近视度数越深,则眼轴越长。”据了解,新生儿出生时的眼轴长度大约为16-17mm,随着年龄的增长,眼轴也在逐渐变长。成人正常情况下眼轴一般在23.5-24mm左右,近视患者的眼轴通常会高于这个数值。如果不加以控制,近视患者的眼轴每增长1mm,他们的近视度数就会随之增长200-300度。

  “就像个子长高不会变矮,眼轴变长了也不会再缩短。因此,由眼轴增长引起的轴性近视一旦发生,近视便不可能被治愈。我们能做的就是控制它的发展。”蒋宝霖表示,近视治疗仪等神奇偏方并不能逆转眼轴增长,因此,广告中宣称的可以“治愈近视”更是无稽之谈。

  此外,蒋宝霖还提醒家长,孩子在至少3岁时就应该到正规医院进行第一次眼科检查,如果家族中有相关遗传史则应将眼科检查时间提前。此后,在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阶段每半年都应该检查一次。

  青少年近视防重于控,其中家庭是关键。回家做作业的时候,家长要督促孩子,每天近距离用眼时间不超过2小时,学习时牢记“一拳一尺一寸”和3个“20”原则,每天确保孩子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可有效预防近视发生发展。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近视、弱视、散光,它们的区别有哪些?——合肥爱尔眼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