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孔解决腰椎间盘突出问题——椎间孔镜手术

来源:中国健康报道作者:时间:2021-12-10 11:00:41
  不得不说,如今腰椎间盘突出症真的十分常见。据统计,我国腰椎病患者已突破2亿人。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目前已占全国总人数的15.2%。发病率仅次于感冒,不仅是老年人,连很多年轻人都纷纷被它击倒。

\

  坐久了腰痛,站久了也腰痛;有时候打扫下卫生都觉得腰要闪了,蹲下搬点东西都觉得腰部吃力;有时候痛起来可能吃止痛药都木有用,轻则腰疼不已,重则会对神经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

  腰椎间盘突出了怎么办?

  当腰痛初次发作时,很多人以为自己挨得住,忍一忍就过去了,殊不知这极有可能延误病情,导致腰椎间盘更加突出。建议有腰痛的患者应及时就医,完善相关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专业的治疗。

  保守治疗:对于初次发作,病程较短、症状较轻,休息后症状可自行缓解,影像学检查无明显椎管狭窄的患者可考虑行保守治疗。

  手术治疗:对于病史很长,严格保守治疗无效或保守治疗有效,但经常复发且疼痛较重的患者;或首次发作,但疼痛剧烈,尤以下肢症状明显,难以活动和入睡,处于强迫体位的患者;或合并大小便障碍等马尾神经受压的患者;或伴有肌肉萎缩、肌力下降的患者;或合并椎管狭窄的患者需考虑行手术治疗。

  一听到做手术,有些朋友就开始觉得怕了:“手术?风险会不会很大?”其实手术都可能存在风险,但是因为如此就拒绝手术治疗,可能要承受的后果更加严重。比如明显突出型、髓核脱出或游离型的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如果临床症状明显,严重影响日常生活,此时只有通过手术的方法才能缓解症状,尤其是在保守治疗无效时越早治疗效果越好,否则可能会遗留永久性的神经功能障碍,从而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不过大家其实也不用太担心,近年来微创椎间孔镜手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成都市新津区人民医院骨科就接诊过不少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患者,运用微创椎间孔镜技术予以手术微创治疗,创伤小、恢复快。

  这种究竟是一种什么技术?为什么可以“轻而易举”地就解除了严重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的痛苦?椎间孔镜是脊柱内窥镜的一种,包括一个配备有灯光的管子,以及相应的配套脊柱微创手术器械、成像和图像处理系统、双频射频机,共同组成的一个脊柱微创手术系统。它从病人身体侧方或者侧后方进入椎间孔,在椎间盘纤维环之外做手术,在内窥镜直视下可以清楚的看到突出的髓核、神经根、硬膜囊和增生的骨组织。然后使用各类抓钳摘除突出组织、镜下去除骨质、射频电极修复破损纤维环。是同类手术中对病人创伤最小、效果最好的椎间盘突出微创疗法,也是目前全球业内接受程度最高的技术,适用于大部分腰椎间盘突出和轻中度腰椎管狭窄。

  该项技术的特点是:

  1、微创安全性高:手术视野清晰,不需要破坏椎旁肌、韧带、无需咬除椎板,脊柱稳定性不受影响。

  2、定位精确目的直接:镜下靶向定位穿刺技术,准确摘除突出髓核,手术效果确切。

  3、局部术后无疼:局麻下完成手术,能与病人互动,大大降低误操作的风 险;术后立即缓解疼痛,患者满意度高。

  4、创伤很小不易出血:手术创口仅7毫米, 基本不出血,术后无瘢痕增生,造成神经的粘连。

  5、不易复发:手术成功率为93%左右,而复发率低于4%, 治疗复发椎间盘突出成功率超过85%。

  6、恢复快速:手术时间短;康复快,术后次日可下地活动,平 均3-6周恢复正常工作和体育锻炼。

\

(椎间孔镜手术图)

  “椎间孔镜微创技术代表一种全新的微创手术概念,是一个充满魅力的微创技术,具有光明的前景。”成都市新津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苟兵表示,今后,骨科团队将进一步探索椎间孔镜技术,真正让患者收获“以最小的痛苦,达到最好疗效”的手术结果。

\

  科室简介

  成都新津区人民医院骨科共有医护人员26人(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4人,主治医师3人,住院医师1人,副主任护师1人,主管护师5人,护师7人,护士4人)。

  科室分为:脊柱、关节、创伤三个专业组。

  脊柱:全面开展下颈椎、腰椎退变手术,颈前、后路骨折切开复位、椎管减压椎骨融合内固定术,胸腰椎前后路切开复位、减压、植骨融合术,PKP微创手术。包括颈椎病、颈椎不稳、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退变性侧弯、滑脱全面开展骨质疏松性骨折、椎体肿瘤椎体成形术脊柱骨折脱位。

  关节:全面开展股骨颈骨折、股骨头坏死、髋关节骨性关节炎、髋臼发育不良、扁平髋、类风关等疾病的半髋、全髋置换术。全膝、半膝关节置换术。

  创伤:全面开展四肢骨、关节损伤、骨盆、髋臼骨折保守及手术治疗。手术包括钢板内固定、髓内钉内固定、外支架固定。每年成功开展各类骨科手术500多例,手法复位、石膏或夹板固定治疗2000多例。(成都新津区人民医院)

中国健康报道

上一篇:以智慧影像重新定义放射学,东软医疗重磅亮相RSNA2021

标签